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共富1+1 | 推动生态资源异地变现 西湖淳安携手“飞”出新天地

字体:
—2022—
06/06
11:32:23
2022-06-06 11:32: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海报制作 郑嘉欣 通讯员 方雯怡 陆昕

  编者按:跨越山海牵手,共富路上同行。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以来,浙江务实探索,扎实开局。近期,浙江在线特别聚焦山区26县及其山海协作支援地,推出原创报道“共同富裕|1+1计划”,并启动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通过走近一对对携手同行的“伙伴”,我们将探索浙江各地的共同富裕之道,聆听他们迈步未来的新期待。

gongfu6.png

  浙江在线6月6日讯(记者 陈雷 海报制作 郑嘉欣 通讯员 方雯怡 陆昕)从千岛湖到西湖,自绿水青山间飞入高楼大厦,产业的“火种”跨山越海,在另一片土地生根发芽。借飞地经济推动生态资源异地变现,西湖与淳安的山海携手,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两地间有了新的注脚。

  从看山是山到点绿成金

  村集体增收有了“定心丸”

  入夏时节,自杭州市区驱车出发,沿着白小线一路环湖进入淳安石林镇,公路两旁,湖光山色静谧无声,一幅安宁祥和的生态画卷徐徐舒展。

  一湖秀水、满目青山尽收眼底,茶园村党支部书记张福根心里是从未有过的欣慰。近两月,村里陆续迎来好消息:今年还未过半,村集体已经完成了整年的收益目标,2018年从银行贷出的150万元生态公益林贷款,已经于4月还完最后一笔钱。“日子正在过得越来越好。”放在几年前,张福根想都不敢想。

  茶园村位于80.13%县域国土面积都在生态红线内的淳安。“在生态保护的‘紧箍咒’下,我们很难引进工业,对引进企业的要求也很高。”张福根说。一边是无法开源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边,村内老年食堂补贴、工作人员工资、基础设施修缮及建设经费都是无法节流的村集体支出,这让村集体经济情况颇为窘迫。“村里入不敷出,我们只能去向镇里要钱,我说你们不给拨钱,这年过不了。”张福根说。

  年年要钱,双方都很无奈。除了固定的生态公益林补偿,入目的山水还能如何点“绿”成金?转机出现在2018年年底。张福根记得,石林镇政府召集几个村的干部,告诉他们村子可用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作质押,向银行贷一笔资金,投入淳安在西湖的飞地项目,享受稳定的年收益分红。彼时,茶园村每年有40余万元的生态公益林补偿,70%发放给村里近600口人后,村集体能拿到手的只有30%。

1.jpg

  茶园村生态公益林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这笔钱搁在银行也没多少利息,不如投进去。”村民(社员)代表达成了一致想法,在此支持下,茶园村拿出当年留存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贷款出150万投入到了淳安在杭州西湖区的飞地项目——千岛湖智谷大厦中。从此,在每年拿到公益林补偿外,还掉利息后,茶园村还能额外增收10万元左右。几年下来,借助这一收益,村里完善了很多小的民生设施,间接性辅助村里招引企业。如今,依靠着投资收益和企业物业费等,茶园村经营性收入实现稳定盈余。

  “这样的入股模式让我们真正享受到山海协作带来的红利!”张福根介绍,今年4月,将最后一笔贷款还掉后,茶园村将在通过这一方式实现每年纯增收15万元。 

  以林权质押换消薄增收

  两地间合作有了落脚点

  一边是绿水青山,一边是现代化产业园,以林权质押换来消薄增收,茶园村的盈利模式,在淳安县各个村镇同步上演着。“像我们石林镇7个村都进行了投资,现在林权质押的收益都占到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的1/3以上,有村民开玩笑说,‘能不能我自己也入点股?’”茶园村所在的石林镇党委副书记丰建军透露。

  淳安地广居散,大多数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在生态红线的规划制约下,不仅难以发展工业,每年还要承担污水改造等生态维护费用。为了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小范围试点成功后,2018年,淳安大胆探索以林权质押贷款投资盘活绿色生态资源。“我们协调了300多个村拿出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中的村集体留存部分作为授信基数,向银行贷出了2.5亿元。”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余青平告诉记者。

  贷款下来了,投向哪里?如何降低投资风险?作为西湖与淳安山海协作飞地项目的千岛湖智谷大厦,成为这笔贷款的落点。2019年,随着智谷大厦的建成启用,淳安的生态资源以另一种形式“飞”入西湖区。“现在,这笔投资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2600余万的增收。”余青平透露。

千岛湖智谷大厦副本.jpg

千岛湖智谷大厦 受访者供图

  作为淳安在西湖区发展的第一块飞地,千岛湖智谷大厦承载起消薄增收任务的同时,也为两地合作提供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平台。“目前,两地在园区建设、招商运营、项目对接等方面都保持着交流沟通。”西湖区发改经信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陈盈盈表示。据了解,智谷大厦自启用后,先后引进了远算科技、微链等科创企业,飞地累计落地项目217个,吸引不少高层次人才和优质项目在此“安家”。

  “下一步,我们将协同智谷大厦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健全招引筛选机制,构建产业链服务体系,与淳安一起将智谷打造成为杭州城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高地。”陈盈盈称。

智谷大厦副本.jpg

  智谷大厦引进的企业 受访者供图

  借飞地经济谋异地扎根

  山区县发展有了新通道

  在可规划建设空间仅占4.4%的淳安,如何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飞地,是跳出淳安发展淳安的关键。将产业“火种”移植进西湖区生根发芽,借助飞地实现“本域保护、异地发展”,千岛湖智谷大厦并非西湖与淳安共植的唯一硕果。

  5月清晨,迎着初升朝阳,位于杭州西湖区双浦镇的千岛湖智邦大厦建设现场,塔吊有序转动,机器轰鸣渐起。忙碌的工作人员身后,一座由廊桥连接的双体式建筑已初步成型,这便是淳安在西湖区的另一处飞地项目。

千岛湖智邦大厦副本.jpg

  建设中的千岛湖智邦大厦 受访者供图

  “右边这栋楼代表着西湖区,左边代表着淳安,中间有个连廊连接。”淳安在杭飞地管理方、淳安县对外合作与投资促进局局长姜小旺告诉记者,智邦大厦将建设成为创新研发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等相关产业。从远处看去,地上主体建筑由两幢楼通过中间廊道联通,象征淳安县与西湖区山海协作情谊。 

  “两地将通过建立和完善联合招商机制,招引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实现共赢。”陈盈盈介绍。借助飞地经济,淳安在异地有了自己的发展空间和产业基地,而对西湖区来说,飞地内大力引育的数字经济、高新技术、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也正加速着优质项目及人才向西湖区集聚。

  携手之下,千岛湖畔绿意更浓,西湖数字基因愈发强健。


  诉说新期待


  茶园村除了民宿产业外,村里还会生产茶叶、水果、手工面等等这些特产,今年因为疫情和气候的原因,茶叶一直运不出去,希望能有一些渠道,帮助我们把这些产品尤其是茶叶推销出去。(期待编号22)

  ——淳安·淳安县石林镇茶园村党支部书记 张福根


  飞地是淳安人民散布在浙江大地上的点点发展动力。我们期待,西湖区优质的营商环境能为智谷大厦、智邦大厦发展提供优渥土壤。通过西湖-淳安飞地的成功运营,不断提升投资效益,帮助淳安县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打造山海协作新样板。(期待编号23)

  ——西湖·西湖区发改经信局产业发展科科长 陈盈盈


  自原创报道《共富1+1 | 同撑一朵“小伞” 南湖遂昌携手奔共富》 《共富1+1 | 群众看病有“医”靠 鹿城泰顺共护生命健康》 《共富1+1丨百年名校牵手 温岭三门共育“园丁”》 《共富1+1 | 农产品“坐”上直通车 海宁武义共建产销链》 《共富1+1 | 合炼产业金钥匙 柯桥江山解锁新的发展之“门”》刊发和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启动以来,我们的后台又收到了许多粉丝发来的期待。以下是他们许下的期待,有认领意向者可通过我们的页面认领成为他们的圆梦人,工作人员将及时与您取得联系。更多期待请点击此处>>


  “我的家乡在浙江诸暨,其实诸暨的特产很多,香榧、茶叶、袜子、珍珠……希望这些好的产品可以获得更广泛的喜爱。(期待编号24号)

——浙江绍兴诸暨大唐街道郭滨

  “由于疫情,舟山嵊泗县的贻贝外销受阻,希望通过产业互补、资源整合等方式,促进当地贻贝全产业链的提升,充分将产业链向更大的市场进军延伸。(期待编号25号)

——浙江舟山嵊泗枸杞乡叶婷

  “我的家乡在金华武义柳城镇,家乡的宣莲、馄饨都是一绝,我们也很想了解、品尝到别的市县中最地道的小镇美食,每次县里办美食节给我们带来外省美食比较多,希望能有全省联动的美食节,搜罗浙江的小镇美食,让浙江人更了解浙江味道。”(期待编号26)

——金华武义柳城镇陶笑玲


5.gif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富1+1;飞地;生态;山区发展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千岛湖到西湖,自绿水青山间飞入高楼大厦,产业的“火种”跨山越海,在另一片土地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