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气温冲38℃!浙江出梅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收好这份防暑秘籍

字体:
—2022—
06/27
15:05:14
2022-06-27 15:05:14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李心怡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编辑 李心怡)今天(6月27日)中午,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区气象台先后发布橙色预警信号。昨天,浙江正式官宣出梅。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目前梅雨带已北抬至江淮一带,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加强控制,浙江转入盛夏季节。未来3天,杭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地气温都将飙升至35℃以上。出梅后浙江各地迎来连续晴热天气,大家工作生活谨记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清淡饮食 多吃蔬果杂粮

  夏日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消化为主,少食高脂肪、厚味、辛辣上火的食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如冬瓜、丝瓜、桃子、西红柿、苦瓜等,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

  忌受热后“快速冷却”

  炎夏,人们外出归来喜欢开足空调或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有人还喜欢整夜开空调睡觉,这种习惯易导致伤风、面瘫、关节疼痛、腹痛腹泻,对身体的损伤是很严重的。

  晚睡早起睡午觉

  此时节,起居调养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而老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切忌午睡时间太长,会加深抑制大脑的中枢神经,使脑组织毛细血管闭合的时间太长,导致醒来后更加疲倦。也不能熬夜,要保证充分的睡眠质量。

  多喝白开水 防头痛头晕

  高温之下,人体水分快速流失,需要及时补充。白开水是盛夏补水的最好选择,饮用时要注意定时定量,不宜狂饮,不要等口渴时再喝。伏天高温,人体内盐分和微量元素更易流失。盐开水可以有效补充体内盐分,茶叶中含钾较多,喝淡茶水可以补充丢失的钾元素,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功能,特别是心肌的正常运动。

  适当锻炼身体

  夏天是人体体温最高的时候,而此时如果剧烈运动后立即停下来休息,会使血压降低,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或休克昏倒等症状。剧烈运动后应做些小运动量的动作,使呼吸和心跳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后才可停下来休息。

  外出采取防晒措施

  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外出时,应采取防晒措施,如打伞、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随身要备有人丹、藿香正气水、十滴水、清凉油等,为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请携带以上某些药品;另外在夏天的时候要多喝解暑降火的中药,以达到防暑的目的。

  如若中暑 及时采取措施

  出现中暑症状时,首先要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浴直至皮肤发红;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救治。

(来源:浙江天气网、小时新闻、浙江新闻客户端、人民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温;天气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