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文明之美看东方|杭州良渚老虎岭遗址公园今起开放 未来一周游客可免费预约入园

字体:
—2022—
07/06
17:27:04
2022-07-06 17:27: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董沈涛

  浙江在线7月6日讯(记者 翁宇君 董沈涛 通讯员 摇慧敏)7月6日,正值第三个“杭州良渚日”,老虎岭遗址公园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这也成为了目前良渚遗址中唯一一处展示水利系统剖面结构的遗址点。据悉,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由南北两组坝群、共11条高低水坝构成,作为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水利系统和世界上最早的拦洪大坝工程,是良渚遗址成功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老虎岭遗址公园的开放,也意味着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区目前已全部向公众开放。

  据悉,今天起至7月12日,包括老虎岭遗址公园在内的良渚古城遗址三大公园将免费对外开放,访客可通过“良渚古城”微信公众号预约入园。

微信图片_20220706141610.jpg

  老虎岭遗址公园 浙江在线记者 董沈涛摄

  目前,公园主要展示老虎岭水坝遗址剖面,经考古证实发现,这里的断面有明显的草裹泥结构,铺筑方式是横竖交错的。所谓草裹泥,就是由植物茎杆包裹泥土、再用植物条带绑扎固定的块状堆筑材料。使用草裹泥的原因,和现在修水利的草袋一样,属于一种加筋工艺,也是良渚时期建筑临水的土台、堤坝等设施时普遍使用的工艺,可使坝体加快固结,增加抗拉强度,不易崩塌。

  秉着“保护第一、最小干预”的原则,良渚遗址管委会在坝体遗址上方加盖了保护棚。保护棚内还设置了温湿度传感器,二氧化碳监测器等装置,用来减少大自然对遗址的风化、氧化。

  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可以看到,老虎岭的草裹泥剖面还呈现出了明显的分区。良渚古城社教专员胡俊超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草裹泥是从不同地点运送过来的,而不同地方的泥颜色会有不同。草裹泥在各地先完成加工后,再由船只统一运送进来铺装,因此不同的草裹泥有着不同的颜色。

微信图片_20220706141616.jpg

  水坝遗址剖面中不同颜色的草裹泥 浙江在线记者 董沈涛摄

  参观完整个老虎岭遗址后,游客曾金林兴奋地向记者说道:“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良渚文化遗址。世界遗产就在自己的家门口,作为当地人来说我感到非常高兴,也十分荣幸。”

  当天,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还与敦煌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接下来,双方将共同针对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这一难题进行联合攻克。

微信图片_20220706155132.jpg

 合作签约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遗址;水坝;浙江;公众开放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悉,7月6日起至7月12日,包括老虎岭遗址公园在内的良渚古城遗址三大公园将免费对外开放,访客可通过“良渚古城”微信公众号预约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