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圆梦山海之间,点亮共富期待”

许下期待2个月后,高山间的他们迎来了圆梦人

字体:
—2022—
07/14
11:22:49
2022-07-14 11:22: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郑嘉欣 陈雷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记者 翁宇君 郑嘉欣 陈雷)“4月份看到其他村子试种的大球盖菇第一茬往外运的时候,我们也蛮心动的,但因为灌溉设施这块有些犹豫,没想到这些顾虑这么快有了回音。”

  7月14日,作为丽水市遂昌县金竹镇茶竹岭村的代表,谢金伟出现在“圆梦山海之间,点亮共富期待”公益活动捐赠仪式的现场。和其他9个村子的代表一样,仪式后,谢金伟将为村民们带去两个好消息:

  一个好消息是村子里种植大球盖菇的灌溉设施有了着落——由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水泵已经于日前运抵了金竹镇,正等待着被安装到各个菌菇大棚;另一个好消息是下半年大球盖菇的产销有了托底——作为山海携手的好伙伴,嘉兴市南湖区餐饮协会以及龙庄润集团将为扩产后的菌菇提供市场销售渠道。点这里看H5丨1+1+你 就是向往的共富之旅>>

  聆听山海间的故事

  此前几年,在山海协作的大背景下,金竹镇与位于南湖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在当地陆续探索了羊肚菌、大球盖菇的种植推广。经过2022年上半年的试种,发现大球盖菇种植易、产量高,金竹镇计划推动大球盖菇在全镇十余个村扩产种植,并进一步打造食用菌特色产业镇,为村民们提供增收新路子。

  山海携手,梦指共富。两地的有益实践,吸引了正在对浙江各地探索共同富裕之道进行寻访报道的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今年5月,浙江在线特别聚焦山区26县及其山海协作支援地,推出原创报道“共同富裕|1+1计划”,并启动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点击这里查看民间期待>>

  在过程中,浙江在线通过细致采访,对南湖与遂昌借助菌菇携手奔共富的探索进行了深度报道和广泛传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作为丽水唯一的农业中心镇,金竹的农业也在经历着转型升级,山与海的遥相呼应让金竹这个偏远的小山村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金竹镇党委书记陈锋表示。

U020220714382578720202.jpg

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走近一对对携手的伙伴,我们力求挖掘共同富裕奋斗之路上的好经验、好方法,以主流媒体的声音传递到更广泛的线上线下空间,并通过公益活动激发更多主体加入到这场奔赴之中,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目前公益活动已征集到来自浙江各地的共富期待百余条,吸引了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南湖区餐饮协会、龙庄润集团、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中心、衢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现代优选直播电商基地、北京巨量引擎网络公司、浙江在线惊雷剧社栏目等众多主体参与点亮期待。

  点亮高山上的期待

  在报道和公益的推进中,山海间的故事有了让人欣慰的续篇。

U020220714382753326193.jpg

当地风光 图片由金竹镇提供

  “食用菌扩大规模后预估产量会30万斤以上,销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希望能提前对接好市场。”“之前看隔壁村种大球盖菇赚到了钱,我们也想加入,不过村子里大棚、滴灌、水泵这些设施都不够完善,希望得帮助。”在媒体上看到来自当地村民的朴素期待,许多热心企业和团体迅速行动了起来。

U020220714383066098711.jpg

村代表接受捐赠的水泵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看到当地村民的期待,我们刚好又是水泵生产企业,所以很希望尽一份绵薄之力,这也是作为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感。”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章宇表示。

  5月23日,在浙江在线的牵线下,南方泵业与金竹镇的挂职干部朱良伟取得了联系,细致了解了当地的困境和既有灌溉设施的基本情况。“10个村子10台水泵,在匹配当地大棚灌溉需求的前提下,我们可以提供质量更好、更轻便、更省电的型号!”随后的1周内,南方泵业快速研究型号并启动了生产。

  1个月后,10台水泵跨越近300公里如约来到金竹。接收这份超大“快递”时,朱良伟十分感慨。“在推动菌菇扩产的过程中,各村虽然有积极性,但是也有顾虑,基础设施成本就是其中很关键的一部分,能得到热心企业的帮助,真的很意外很欣喜。”

  来自远方的助力不仅这一份。作为山海协作结对伙伴,南湖与遂昌在互帮互助中建立了真挚的友谊。得知金竹的菌菇扩产计划后,市场端主动发起了帮助。南湖区的爱心企业龙庄润集团也主动参与借力,副总经理杨顺红表示:“菌菇要扩产,我想老百姓最担心的是销路问题,正好我们集团下面也有连锁的餐饮店,我们想着一方面能够在十月份菌菇丰产的季节与镇里签下‘第一笔订单’,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南湖的老百姓品尝到大山深处的美味。”据悉,首笔订单涉及菌菇量达10吨。

U020220714381220278573.jpg

签订协议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众多社会力量的参与,畅通了山区26县的共富之路,希望这份携手的情谊为金竹带来更多发展的动力!”遂昌县委宣传部部长潘吉文表示。

  许下期待2个月后,高山间的村民们迎来了圆梦人。苍山秀水,位于海拔八百多米之上的金竹风景如画。伴随着村民代表们将各自的水泵认领回村,山风带来夏日的清凉,捐赠从纸面合同正式落地。从位于南湖区的浙江清华长三院的菌种萌芽,到遂昌金竹镇的落地生根,再到爱心企业的订单包销,这一条探索中的产业帮扶共富之路,正在大山之间不断延伸。

  在通往共同富裕的路上,山区26县的绿水青山间,还有许许多多的期待;浙江大地的人来人往中,还有许许多多的热心人。以传播之力,促进更多携手奋进,这场圆梦还将不断持续。

微信图片_20220714125621.jpg

当地风光 图片由金竹镇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富1+1;共同富裕民间期待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14日,作为丽水市遂昌县金竹镇茶竹岭村的代表,谢金伟出现在“圆梦山海之间,点亮共富期待”公益活动捐赠仪式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