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开学啦#点茶、蹴鞠,宋韵元素扮靓开学第一课

字体:
—2022—
08/31
14:22:07
2022-08-31 14:22:07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记者 翁宇君伴随着8月最后一天的到来,杭州市不少学校迎来了新学期。今天,记者前往杭州市上城区天杭实验学校,实地体验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为契合宋韵文化和亚运会的举办,天杭实验学校在开学第一课的设计上别出心裁,以宋韵、亚运为主线,穿插了茶艺表演、蹴鞠表演、科技秀、健身操等节目。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吟诵着宋代诗人王观的《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表演者身着传统服饰、撑着油纸伞款款走上舞台。“以一小勺舀取茶末,在盏中调作膏状”“开水点茶共七次,待茶色成”,一人展示,一人解说,一段宋代点茶技巧的展示在初秋的朦胧烟雨里展开。“杭州的西湖龙井非常有名,以茶文化为联系点,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喜欢上宋朝的文化,而且也符合今天的主题——宋韵”,表演者许歆艺说。

2e8f7b10ff8e2e11693d3845968df7a.jpg

茶艺表演 图片由校方提供

  茶艺表演后,蹴鞠“运动员”登场,一人穿着宋代长裙,一人穿着现代的短袖短裤,球在她们的脚下来回,“有一种古今交流的感觉”,负责开学第一课活动策划的历史老师雷蕾说。“在宋代,蹴鞠是宋代男女老少皆可参与的活动”,伴随着解说,陆游笔下的“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更加有画面感。

afdb035cdd45e0134666867dd6c0294.jpg

蹴鞠表演 浙江在线记者 田雨阳 摄

  “宋朝的科技是很发达的,四大发明有三个都在宋代有了很大的突破,而现代的发展也离不开科技”,带着这样的思考,雷蕾老师设计了科技秀。在台上,两名学生介绍并演示了他们在暑假期间“研发”的红外酒精消毒洗手器和口罩回收机,科技老师的空气炮实验引发全场轰动:把一个密封好的纸箱从一侧挖出圆形孔洞,在箱内放入烟饼,对准远处一层一层摞起来的纸杯,随着老师用力拍打纸箱,纸箱对面的纸杯应声而倒。

58260b9b7d2dfb79bc685e113b7d824.jpg

空气炮实验 图片由校方提供

  最后一个环节是互动性较强的毽子操,简单介绍了动作要领之后,三位领操员和学生们跟着《本草纲目》的节拍一同跳起来,学生用力跟上节拍,保持身体协调。一时间,偌大的操场成为一个露天的“健身房”,开学第一课在这欢快的音乐声中结束。

10ad6e51678cfec6b84276685220ad8.jpg

跳毽子操 浙江在线记者 田雨阳 摄

  谈及开学第一课上丰富多彩的活动,副校长张琦表达了她的看法:“学校的体育、艺术、科技等社团非常丰富,学生也有兴趣参与这些活动。面向未来培养学生,就要重视各方面的能力。作为学校,也要以身作则传承传统文化。”

  除了天杭实验学校,还有许多学校以“宋韵为主题规划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天,例如杭州澎博小学将宋韵和科技结合,推出以“玩转科技品宋韵 趣味挑战亚运”为主题的开学典礼,胜利实验学校推出《吟宋韵,赏梦华实录》等节目,杭州市丁信小学以舞龙为开学典礼开幕。据记者梳理,在“双减”背景下,今年浙江各地学校的开学别样“生动”,去田间种植、举行冰壶比赛、进行宋韵表演、分享亚运探馆经历……文、体、艺多种元素扮靓新学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开学;杭州市;茶艺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