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21年实现总营收3887亿 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最新报告来了

字体:
—2022—
08/31
18:05:00
2022-08-31 18:05: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陈雷)8月31日下午,《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介绍了最近一年来浙江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成效和关键举措,这已是浙江连续第三年发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报告》共分为综述篇、地区篇、行业篇、未来篇、场景篇、平台篇、企业篇七个篇章,从浙江人工智能总体情况、行业发展、区域分布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及分析,旨在为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2021年浙江拥有人工智能企业1156家

  企业总营收达3887亿元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浙江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效益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浙江人工智能企业实现总营业收入3887.42亿元,同比增长30.96%,实现利润总额446.32亿元,其中研发投入达244.4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8.2%。

  从企业队伍来看,2021年浙江拥有人工智能企业1156家,同比增长60.33%,新增富佳股份、爱科科技、和达科技、王力安防等A股上市人工智能企业,300余家新获批省“专精特新”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形成了梯次分明、规模较大的人工智能企业队伍。

  从行业特色来看,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基本覆盖了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形成了从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终端制造到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在智能芯片、智能软件、智能安防等多个领域,浙江已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此外,在技术创新成果方面,截至2021年底,浙江人工智能企业授权发明专利达23538件,成功研发3D键合堆叠存算一体芯片、超导量子芯片、多模态大模型等一批技术领先成果。

  杭州集聚全省3成以上人工智能核心企业

  嘉兴、宁波、绍兴产业规模分列第二至四位

  在地区篇,报告主要介绍了浙江各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本情况、相关政策以及发展方向等内容。

  《报告》显示,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以杭州为核心,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等地快速发展的态势。

  其中杭州集聚了全省约36%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市(不包含直辖市)竞争力评价指数排名全国第二。具体来看,杭州市人工智能企业达到420家,营收和研发费用分别占全省52.4%和70.5%,产业规模占据全省半壁江山,嘉兴、宁波、绍兴、金华、湖州产业规模分别位居第二至六位。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在产业发展方面,浙江各设区市发展亦各有特色,如杭州正在全力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应用先导区建设;宁波推动“人机物”融合智能技术创新,构筑“3+3+N”人工智能产业体系;温州在东部沿海一带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带;湖州推动德清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嘉兴在智能汽车、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人工智能深度应用;衢州形成以集成电路材料、锂电材料、智能家居为主导的人工智能发展新格局;舟山构建以智慧海洋为主导的人工智能特色化发展格局;绍兴、金华、台州、丽水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融合等方面也涌现了很多亮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产业规模;嘉兴;绍兴;研发;杭州;宁波;产业发展报告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