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市萧山区以数字化赋能行政执法改革

字体:
—2022—
09/07
15:23:43
2022-09-07 15:23:43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9月7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我们的智慧系统能够发现人行道上的违停车辆,并进行自动抓拍,同时给车主发送整改短信提醒,短信内附有临近停车场链接,是一个便民服务”,在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统一协调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大屏上演示处置违停车辆的操作,“若车主在10分钟内驶离,则“智治”结案,不处以违停处罚。”

  今年3月,浙江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作为重大改革项目,为全国行政执法改革提供浙江方案。杭州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工程车大数据研判、市容AI智治系统等方面已经积累起经验。

  9月6日,“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活动旨在展现各地法治创新实践。仪式结束后,记者来到杭州市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中心。

98bc2be11a551336fa3361987e82fe9.jpg

 萧山区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中心 图片由萧山区综合执法局提供

  在萧山区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执法职责、执法事项、执法人员、和执法行动四个要素清晰可见,“通过这个大屏,能够对行政海量执法信息实现‘一屏掌控’。”工作人员介绍。

  那么如何运用“一屏”实现“掌控”呢?工作人员演示了执法任务通过“部门发起—中心审核—镇街受理—结果反馈—效果评估”五个环节,这样一来,流程的闭环管理得以实现。值得注意的是,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了群众满意度指数评价体系,突出执法规范、执法效率、执法公正、执法温度四大元素,“目前群众满意度评价为87.7%!”

  “萧山区区域面积大,常住人口多,市场主体数量多,”谈起以往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协调不畅、运作不顺的困境,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基层执法存在权责交叉、边界不清的问题,而且执法力量又较为分散薄弱,这些因素累积起来增加了社会治理的难度”。

  为破解此类难题,萧山区进行了多层次的探索。在执法边界问题破解方面,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梳理一张清单,形成执法事项总清单5850项,综合执法事项清单1738项;在执法人员方面,实施改革以来全区662名执法人员下沉到镇街,扩充了基层执法力量。在宁围、新塘、义桥、瓜沥等13个镇街,整合建立集党群服务、公共服务、执法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镇街基层治理服务综合体,让群众“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

  目前,萧山区正着力纵深推进改革第二阶段的相关工作,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字化赋能;行政执法;智慧系统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3月,浙江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作为重大改革项目,为全国行政执法改革提供浙江方案。杭州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工程车大数据研判、市容AI智治系统等方面已经积累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