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在线观察丨上门代厨服务走红网络 杭州有小伙月入过万

字体:
—2022—
12/01
11:58:11
2022-12-01 11:58: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陈雷)“4道菜60-80元,10道菜140元-200元,需餐后收拾灶台碗筷加收20元……”在社交平台,你有刷到过这样的上门代厨广告吗?外卖之外,上门代厨服务近期走红网络。

  上门代厨,顾名思义,就是“厨师”上门为客户提供买菜、做饭、洗碗等一条龙服务。和餐馆职业厨师相比,代厨服务的提供者多为80、90后甚至00后年轻人,以个体接单形式为主,因此价格相对便宜。浙江在线记者搜索发现,目前在北京、上海、浙江、湖南等地,有不少会做饭的年轻人推出该项服务。他们中有暂时将其当成主业的,也有兼职的,记者采访了两位杭州95后从业者,听听“一顿饭”背后的新机遇与新选择。

  上门代厨成副业新选择

  95后东北小伙日入300-400元

1.jpg

小郭做的东北菜 受访者供图

  锅包肉、东北炒鸡、拔丝地瓜……打开上门代厨师傅小郭的社交平台,极具东北特色的菜单和美食照片出现在眼前。“比下馆子都便宜”“在杭东北人狂喜”“怎么联系”,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互动,这些作品也为小郭带来了部分客户。

  “干了不到1个月,四、五十单是有的,暂时当成主业来做。”小郭说。1999年出生的小郭来自黑龙江,刚来杭州两个月,此前从事外卖行业。外卖送得多了,小郭对商家的卫生情况和食材优劣心里有了数,开始萌生了上门做饭的想法。抱着试试的念头上网搜索,小郭发现社交平台上有各地发布的上门代厨服务,他决定在杭州试试。

  “杭州上门做饭,专业做东北菜,4道菜78元,10道菜168元。”小郭在多个平台挂出了菜单和价格。慢慢地,客户多了起来。“有的客户吃了一顿感觉嘎嘎带劲好吃,就会帮我分享和宣传,一个人能给我带来两三个客户。”靠着口口相传,小郭目前的生意挺稳定,平均一天能够接到2-3单,多的时候5单也有,有正常的三餐也有夜宵,日均收入300-400元,偶尔遇到大方的客户付小费,一天收入能超过1000元,还没干到1个月,他的收入已经破万了。不过尽管如此,小郭说并不打算长期干,他的目标是先累积客户,过渡一段时间,再考虑在杭州开个店。

  区别于小郭,97年的浙江小伙大东把代厨当做副业。“一开始是当成兴趣爱好试试看,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作品后,真的有客户联系我。”大东的主业是物业,接触代厨半个月左右,兼职时间在每天7点后及周末,他刚刚完成他的第三单。

2.jpg

大东做的家常菜 受访者供图

  大东主要做家常菜,可能口味刚好合适,三单中有两单是同一客户点的,还把他推荐给了身边朋友,这给了他一定的信心:口味跟服务做好,回头客还是有的。大东说,因为刚开始,目前还没预估收入,但从接单经验来看,大东发现按菜给价只是基本,有的客户也会愿意多给钱,为服务买单。现下,他希望能够一周出去代厨2-3次,兼顾兴趣与服务质量。

  客户多为年轻人

  从业者也担心安全问题

  在社交平台,浙江在线记者搜索发现,杭州有不少博主正在提供这样的服务,有的甚至组建了小型团队。这些博主大多为90后,甚至有00后,按照做菜数量进行收费,4道菜价格在60-80元,10道菜则在150-200元,菜品既有家常菜,也有东北菜、川菜、江西菜、福建菜等地域菜,还有甜品等点心。

  那么,哪些客户在为上门私厨服务买单?

  回忆遇到的客户,小郭发现,客户大多是年轻人,家境看起来较殷实,不少是在家和朋友聚餐,在乎的是食物安全。也有想跟他约定三餐包月的,但小郭觉得性价比不高,因为包月的时间大多是饭点,会影响到其他单子。除宴请宾客外,同样也有想跟大东询问长期代厨的,但兼职时间不匹配,大东也婉拒了客户的提议。

  “实现不吃外卖自由”“作为宝妈很需要”“现在钟点工很贵,这个性价比很高”,在发布上门代厨服务的评论区,浙江在线记者发现,上门代厨服务的客户需求很高,询问的多为年轻宝妈或上班族,需求分为日常三餐、宴客、尝试地方菜系等多种,也有照料老人三餐等特殊需求,总体看中的是上门代厨的干净卫生和高性价比。

  值得注意的是,在询问服务的过程中,也有不少客户提出顾虑。将陌生人带到家里这类私密空间,是否存在危险?这点不仅客户有担心,提供上门私厨服务的博主也有一定顾虑。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在部分女性代厨博主发布的要求中,会特别提到只服务女客户,避免发生危险。

  当浙江在线记者问及代厨的小郭和大东时,他们表示遇到的客人对私厨不会有很大顾虑。“这个问题我之前也有顾虑,我一个大老爷们目前接到的单子全是女生,但她们都表示不在意。”小郭说,其实也很担心行业内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做这行的人多了,一旦发生危险可能毁掉的不止是一单,而是这个行业。站在从业者的角度,小郭也希望这一行能够更规范,为双方带来更加安全放心的环境。

  食品安全受重视

  代厨走向产业化要有相应规范

  上门代厨为何能赢得一批客户青睐?在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消费与流通研究中心主任张希明看来,这从侧面反映了大家的食品安全意识在提升,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会做饭,即使会做饭也没有太多时间,在考虑食品安全的情况下,请人上门代厨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此外,相对外卖、餐饮主推大众化的口味,代厨服务可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具有一定的灵活度。

  不过,像客户和从业者担忧的那样,这一新兴事物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像家政服务规定人员要有健康证,目前来看代厨服务以个人为主,人员健康这块没有明确的规范标准。”张希明表示,代厨经济要想走得更远,首要前提是要保证安全;其次,一旦双方产生消费纠纷,个体间的纠纷如何处理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作为新兴行业,上门代厨的“钱景”如何?张希明认为,代厨服务与家政行业相似,但相对来说,代厨面对的客户是收入偏高、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群体,在大家愈发重视饮食品质的当下,代厨经济有一定的市场。但如果未来想走向产业化,必然要走上规范化的道路。“通过成立家政公司或者注册个体户经营,成体系地去建设,这样更能让客户放心,对行业健康发展也更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客户;服务;外卖;社交;从业者;年轻人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