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核酸采样小屋真的开始“变身”了!挂号、看病、配药一站式解决

字体:
—2022—
12/19
23:38:51
2022-12-19 23:38: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记者 翁宇君)核酸采样小屋真的开始“变身”了!12月18日,为回应网友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反映的核酸采样小屋后续利用的问题,浙江在线记者通过走访和调查推出了《曾经数万元采购,如今何去何从?关停的核酸采样小屋还有哪些可能性》,报道发布后引起了多方关注和重视。12月19日,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包括杭州、宁波、温州在内的浙江多地开启了核酸采样小屋转型的探索。(可挂号、可看病、可配药!浙江多地核酸采样小屋成功“变身”)

  12月19日,在杭州市萧山区南江公园,此前用于核酸采样的小屋已经换了一身新的“穿搭”——青蓝色的墙面上写着“健康诊疗站”几个大字。诊疗站有两个窗口,里面分别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值守。

WechatIMG16.jpeg

位于萧山区南江公园的健康诊疗站 图片由陈锋提供

  “健康诊疗站采用了一站式服务,医生这边直接挂号、就诊、开方,下一个窗口支付,取药。”萧山区新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锋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这个小小的诊疗站,市民通过自费或者医保都可以进行结算,药品仍旧是零差价供应,开放时间分别为9:00~11:00、14:00~16:00和17:00~19:00。

   提起设置健康诊疗站的初衷,陈锋表示,主要还是考虑到辖区居民的就诊便利,疫情之下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增多,这一设置可以适当减少患者群众可能遇到的院内交叉感染,也把原来的核酸采样小屋有机利用了起来。

  “我们的医生和护士都是从卫生服务中心下了班之后过来的。”采访中,陈锋提到了这个细节。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介绍站点情况时,陈锋嗓音也有些沙哑。

  据悉,这个由核酸采样小屋转型的诊疗站是杭州市萧山区试点推出的第一个,陈锋透露后续萧山区的其他街道也会陆续推出,站点主要设置在居民较集中的小区或村社,保障15分钟医疗圈。“上周五晚上我们连夜敲定了这件事,然后周末赶紧去执行,区卫健局进行了协调,药品上也进行了重点保障。”

  其实,杭州萧山区的这个健康诊疗站并非个案。12月19日,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出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在各社区巡回接诊,减少来回奔波的时间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在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石塘村杨家路,核酸采样小屋变身便捷发热医疗站点,从寻医问诊到开具处方、完成配药,整个过程大约六分钟左右即可;在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城南社区的“核酸采样小屋”挂牌“便民发热诊疗站”,可以为居民提供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诊疗,站内还配备“云诊疗”信息化系统……疫情之下,为了更方便大家就诊,浙江多地已经行动了起来,原本被闲置的核酸采样小屋正因地制宜有了新的用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核酸;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2月19日,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包括杭州、宁波、温州在内的浙江多地开启了核酸采样小屋转型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