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曾经数万元采购,如今何去何从?关停的核酸采样小屋还有哪些可能性

字体:
—2022—
12/18
13:34:56
2022-12-18 13:34: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记者 翁宇君) 今天上午,有网友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反映,看到隔壁省份江苏的一个城市把核酸采样小屋改造成了发热诊疗站,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社会面核酸检测的需求相应变化,原先用于采样的便民核酸小屋该怎么办?要不要直接撤掉?还是转型另作他用?浙江在线记者带着对网友的疑问和建议进行了走访。(曾经花费数万元采购,如今部分已暂停使用!核酸采样小屋还能拿来做什么?)

微信图片_20221218102848.jpg

杭州市上城区一个停用的核酸采样小屋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部分移动核酸采样小屋暂停使用

  曾经数万元采购,如今何去何从?

  12月18日上午,在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双菱路的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浙江在线记者看到此前用于采样的移动核酸小屋目前已是关停状态,小屋的玻璃被白色和黄色的纸板覆盖,上面写着“不做”。在杭州市拱墅区庆春路与新华路交叉口,核酸采样小屋内空空荡荡,不时有市民探头张望看看是否能做单管采样,但是看到“自2022年12月9日起此核酸采样点不再进行核酸采样”的提示时,又失望离开。

微信图片_20221218102927.jpg

杭州市拱墅区一个停用的核酸采样小屋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自12月初以来,杭州官宣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由于采样需求变化,原本在我们15分钟生活圈中的核酸采样点部分取消,这其中就包括一部分移动核酸采样小屋。

  据浙江在线此前报道,今年5月份浙江全面推广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当时提出首批在各地先行投放1万个。而包括杭州在内的多地,都提出了“15分钟核酸采样圈”,杭州当时首批投放114个采样小屋。

  便民的采样小屋如今面临“失效”,采访中,不少市民觉得很可惜。“得花不少钱吧,不用呢浪费,放那又占地方。”市民周女士说。

  那么一个核酸采样小屋如果停用,意味着多少资金可能被浪费呢?

微信图片_20221218103824.jpg

某电商平台上的核酸采样小屋价格 截图

  浙江在线记者调查发现,核酸采样小屋的购置大多会实行政府集中采购。例如,宁波就印发《宁波市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采购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各区(县、市)疫情防控办牵头组织实施本辖区核采小屋推广应用,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具体负责本地核采小屋采购,并参考省防控办公布的核采小屋生产企业白名单及产品推荐名单和政府采购指导价。按规定须实行政府采购的项目,应依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开展采购活动。

  浙江在线记者查询浙江多地官方公开信息发现,一个移动核酸采样小屋往往需要花费数万元。例如,舟山群岛新区新城管理委员会今年5月份曾进行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采购项目招标,计划采购26套,预算金额104万,平均4万/套;宁波余姚市卫生健康局核酸采样小屋项目中标结果显示,采购的100间核酸采样小屋总价275万,平均2.75万/间。此外,浙江在线记者在部分电商平台上查询到,采样小屋的价格在几千到上万元不等。

  除了硬件采购,部分地方还会进行采样配套服务的年度打包采购,以邻省安徽的芜湖市镜湖区为例,54个健康小屋12个月的核酸采集配套服务外包金额超820万,这意味着每个小屋一年的运营成本大约为15万。

  多地探索核酸采样小屋转型

  发热诊疗站、便民医疗点……你还有哪些建议

  不过,国内部分地方街头的核酸采样小屋并不是一关了之,个别地方采样小屋正悄然迎来更新换代。

  以网友向“线爆”反映的江苏为例,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苏州、无锡等地都因地制宜进行了探索。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把原来的便民核酸采样小屋改造成了“便民医疗服务点”,配备了医务人员,从早八点至晚八点向居民开放,提供医疗咨询服务。苏州市姑苏区将部分不再使用的核酸采样点改造成了“发热诊疗站”,提供诊疗、开具处方、配药的一站式就医服务。当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根据患者人数,设置的是“一医一护” 服务模式。苏州市周庄镇早在11月下旬就开启了探索,把原来的核酸采样小屋升级成公共服务智慧小屋,深化了公共卫生、公共安全、政务服务的服务功能。

  此外,安徽芜湖的部分点位对核酸采样小屋进行了转型升级,配备了健康一体机,可以测量血压、血糖、血脂等,配备了手提箱式中医四诊仪,可通过对人面部、手部的望闻问切,诊察体质。同时,还配备有轮椅、充电宝等便民设施,方便群众使用。

  核酸采样小屋的转型升级是否会面临硬件的掣肘?

  浙江在线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实有一些核酸采样小屋的生产商在生产时就已经提前进行了考虑。今年6月,杭州一家生产核酸采样小屋的企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其生产的核酸小屋所有的部品部件有专属二维码,可以进行产品改造升级,比如直接将工作站改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便民驿站、中央厨房等,以顺应未来不同的需求。这就意味着有一部分核酸小屋天然就具备改造的基础。

  在浙江在线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很多市民对于核酸采样小屋的未来提出各式各样的想法,比如抗原自助贩卖亭、发热药房、奶茶店、爱心小屋、便民超市、早餐摊……

微信图片_20221218102853.jpg

杭州市拱墅区一个停用的核酸采样小屋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值得留意的是,对于核酸采样小屋的升级,现阶段大家的需求都围绕着抗原试剂、发热咨询、防疫用品等。“最近很多人‘阳’了,医院发热门诊人多,原来的采样点其实很多都在小区附近,很方便,改成发热诊疗站再好不过了。”在杭州市拱墅区凤起路与建国北路交叉口,提起苏州的探索,市民崔先生表示。“当然好了!就是医护人员要专业,万一误诊什么又麻烦了。”市民王奶奶因为混阳,赶着出来做核酸,年龄大了腿脚不便,对于采样、发热诊疗的便利性期待更高。

  不过,也有一部分市民提出了顾虑和建议。“方便是方便,不过改成发热诊室是不是人力物力成本很高?”市民陈先生对着眼前闲置的采样小屋略有沉思,在他看来可以把相对小型的采样小屋改造成发放或者自助贩卖抗原的岗亭,“这样更经济实惠。”

  身边的核酸采样小屋还可以“变身”成什么?你怎么看?欢迎大家来留下自己的建议和看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及时从相关部门获取有关情况。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核酸;浙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社会面核酸检测的需求相应变化,原先用于采样的便民核酸小屋该怎么办?要不要直接撤掉?还是转型另作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