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司法拍卖买受人办证时间最短仅需一小时 执行“一件事”改革显成效

字体:
—2023—
05/22
19:12:44
2023-05-22 19:12: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烁 通讯员 孟焕良

QQ图片20230522172135.jpg

现场介绍执行“一件事”改革内容 记者 杨烁 摄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杨烁 通讯员 孟焕良)5月22日下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执行“一件事”改革质效变化成果。从2020年4月,浙江省法院启动执行“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经过三年的不断努力,拍卖用时同比大幅减少,平均办证时间最短仅需一小时……改革获评首批“浙江数字化改革最佳实践应用”等多项荣誉。

  什么是执行“一件事”改革?据悉,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对破解执行难的引领、撬动作用,推动执行办案实现由“求人求部门帮忙”到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司法协助义务”重大理念转变,由“多地跑、多次跑、多头跑”向“一窗受理、一门联审、一网通办、一次办结”转变。会议上介绍,改革启动以来,围绕查人找物、财产查控处置、案款发放等执行高频事项、重点环节的体制机制难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统筹确定三批执行“一件事”数字化改革41个试点子场景,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不动产司法处置一件事”“司法拍卖辅助事务综合集成”“执行事务分类分段集约”等7个子场景。

  据介绍,通过改革,浙江司法拍卖用时同比减少40%,买受人平均办证时间由原来20天缩短至2天,最短仅需一小时;拒执打击公安立案审查反馈时间从28天缩短至5天……有效解决了执行工作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跨部门协同难、监督管理难等问题,让当事人办事省心、让法官办案省力、让监督管理精准到位。

QQ图片20230522172153.jpg

  现场介绍执行“一件事”改革成效 记者 杨烁 摄

  会议上,浙江省税务局法规处副处长曹琼作为协同负责部门代表进行了详细的案例介绍。“以司法拍卖为例,最快当天就能够直接在人民法院的专窗拿到产权证,实现了从拍卖-成交-税费缴纳到产权证办理一次都不用跑,这样全年可节省业务等待时长预计有3万多小时。”曹琼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一件事;改革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