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点“绿”成“金”——杭州临安生态共富育新机

字体:
—2022—
06/08
09:09:31
2022-06-08 09:09:3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吴梦

  初夏,群山环抱中的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青南村绿树葱郁,溪水潺潺,露营基地碧绿如毡的草坪间散落着几顶白色帐篷。若非改造后的废弃窑洞提醒,很难看出这里曾是山水失色、终年“落雪”的“石灰村”。

  “以前全村六成以上村民从事石灰岩开采和烧制,日均运输石灰2万吨,扬尘满天,连村舍墙面都遭受腐蚀。”青南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奎回忆说。粗放式发展曾是青南村增收致富的“主攻方向”,也带来竹林退化、水系破坏的巨大损失。

  2006年起,青南村陆续关停8个矿区、18个窑洞,并开始在矿山开展复绿工程。

  经过生态修复,青南村开始点“绿”成“金”。2021年,青南村成为青山湖街道6个村落景区创建村之一,区文旅部门和街道1:1配比资金,在配套公建、业态补助、考核奖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面对闲置用地少、文旅基础薄弱等困扰,青南村将生态旅游试点定在废弃多年的臼湾矿区。老矿场变身露营基地,高污染、高能耗的石灰窑完成“绿色转变”,成为吸引游人打卡拍照的工业遗产。

  “景色优美的自然禀赋,紧邻高速的区位优势以及村委街道的协同合作,这些都是我们选中青南村的原因。”斜阳谷忱山露营基地经营者张若正说,“‘五一’假期我们试营业,营地一周前就被预订一空,日均客流量达400人。”

  青南村用“旧貌换新颜”的老矿区引来新业态,也带动周边村落文旅配套设施建设。从打造单一景区景点,到发展景区周边特色小镇,再到建设美丽乡村,临安以生态为根基,以市场为导向,着力放大景区对周边村落的经济辐射作用,由点及面带动全域发展。

  潜东村共享书房阅览区。 记者 吴梦 摄

  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目山南麓的於潜镇潜东村风景秀丽,却一度因为缺少整体文旅规划而增收无门,人均收入属浙江农村中等偏下。如今,以村民为主体进行的闲置资源优化让潜东村从藏匿深山的“小透明”蜕变为共享经济示范村。

  党建引领、市场运营、村民参与。通过基层党建联建,潜东村与杭州杨家牌楼社区结成互助邻里,乡村成为社区的农场和康养基地,社区成为乡村的市场和渠道。

  “我们号召巧手厨娘在自家开办共享厨房提供特色菜,农户将闲置房屋改造为共享乡宿。鼓励种地能手加入由村委组织成立的合作社,以‘村集体农场+家庭自留地农场’的方式供应共享厨房,实现就地增收。”杭州陶乐陶育乡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心月说。

  据悉,自2020年开办以来,共享模式每年最高为潜东村集体增收130余万元,参与共享厨房的农户平均半年增收2万元。

  临安区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1.99%。“生态是临安的一张金名片。护好绿色林海、守好源头‘水塔’、育好天然氧吧,临安将继续走好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临安区区长杨泽伟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享;增收;村落;露营;基地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