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0朵“梅花”绽放戏剧节开幕之夜
2019年10月21日 06:40:06 来源: 钱江晚报 马黎

前天晚上,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开幕式及戏剧晚会在温州瑞安举行。

浙江省戏剧节是浙江省规格最高的政府性戏剧评奖和艺术交流活动,第十四届也是浙江省戏剧节第一次走出杭州举办,这次举办地是南戏故里温州举办。

开幕式晚会前,记者打开座位上的节目单,数了数,全是星星!

一台戏剧节开幕晚会,汇集了10位梅花奖得主,以及文华表演奖等大奖的艺术家,他们带来的都是经典剧目选段。

这台晚会的导演,就是梅花奖得主翁国生,他带来了京剧《大面》,蔡浙飞表演了越剧《陆游与唐琬》,张志红和李公律再次组CP演出昆剧《牡丹亭》,还有吴素英的越剧《穆桂英挂帅》、华渭强的越剧《风雪李三娘》、方汝将的瓯剧《东瓯王》、陈美兰的婺剧《辕门斩子》等等。

这还不止。台上是星星,台下也是星星。茅威涛、胡小孩、周正平、蓝玲等艺术界大咖都来了。

开幕晚会,以《戏聚瓯江畔》为主题,全面展示浙江省内各个戏曲剧种:京剧、昆曲、越剧、瓯剧、婺剧、甬剧、歌剧、绍剧、睦剧、新昌调腔、宁海平调、台州乱弹等等。

浙江省戏剧节自198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前后推出500余台原创戏剧。

这次,浙江省戏剧节首次选择在地级市温州举办,有着特殊意义。温州是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戏曲的发源地之一。历史上最早的“以歌舞演故事”为特征的成熟戏曲形式——南戏,就发端于此,它熔民谣、舞蹈、念白、科范、音乐于一炉,表演一个完整长篇的故事,使戏曲真正成为一种综合性艺术,从而开辟了我国戏曲历史的新纪元。

本届戏剧节,全省有40余台剧目报名参赛,经过初评,评选出20台优秀剧目参加戏剧节终评演出。10月19日开始,分别在温州大剧院、东南剧院、乐清大剧院、平阳县文化艺术中心剧场陆续登场。

展演剧目有聚焦“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以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重点,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也有聚焦“南戏900年”这个历史课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主办方还以戏剧节为契机,安排了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戏剧分享会、戏曲“五进”、万名戏迷“看南戏,游温州”、戏剧嘉年华、戏剧电影展演、“我与戏曲”抖音大赛、“戏曲在我身边”快闪等活动。


标签: 浙江省戏剧节;瑞安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0朵“梅花”绽放戏剧节开幕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