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球“最强大脑”齐聚上海 44位诺奖得主纵论科技
2019年10月30日 06:06: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王世琪)来自全球的“最强大脑”在沪上集结。10月29日上午,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19)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幕。记者在现场获悉,包括44位诺贝尔奖得主,21位图灵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菲尔兹奖获得者,共65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参加论坛,上百位中外院士科学家、青年科学家以及全球知名科技企业家、金融家参会。他们将在未来三天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在众多诺贝尔奖得主中,最受瞩目的是4位诺贝尔奖新晋得主。其中,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凯林、格雷戈·塞门萨以及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米歇尔·马约尔在主旨演讲环节分享了自己获得诺贝尔奖的经历和科研成果。

太阳系外行星的发现、细胞在分子水平上感受氧气的基本原理……随着诺贝尔奖得主娓娓道来这些震惊世界的科学发现,智慧的大门被打开。“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彼此交流的平台,能够跟众多同行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学术问题,令人兴奋。”米歇尔·马约尔说。

论坛上不仅有知识的碰撞,而且有理念的分享。在主旨发言总结中,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朱棣文的一席话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对科学实现垄断,闭门造车或建立围墙就可以领先别人的想法,是错误的。”朱棣文表示,科学有竞争性,也有合作性,全世界的科学家就是通过一个个新发现,以相互尊敬的方式进行分享,将科学向前推进。

与2018年首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参与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群体更多元,也将带来更多接触探索未来前沿科学、交流当下最热科学话题的机会。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说:“这么多顶尖科学家在这里聚集的最重要原因,是大家对全球青年科学家和基础科学研究的关注,这两个关注点在今年的论坛被进一步强化。”

据悉,论坛期间将举办莫比乌斯论坛、国际大科学计划战略对话、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等三大特别论坛以及8场高峰会议。“越来越多年轻人对科学很感兴趣,这是好事。很高兴看到更多年轻人加入科学研究,去探究世界的运行规律。”199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约瑟夫·泰勒说。

标签: 科学家;论坛;诺贝尔奖得主;青年科学家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球“最强大脑”齐聚上海 44位诺奖得主纵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