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武汉奋战45天,省人民医院90后护士谢雨晴:
“这股劲儿我要好好使一使”
2020年04月09日 05:01: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文 通讯员 陈晓华

  4月3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综合康复科护士谢雨晴跟随最后一批返浙援鄂医疗队凯旋。时隔45天回到故乡,这位90后党员热泪盈眶,她说她终于实现了自己学医以来最大的梦想——到最需要她的地方去,救治更多的人。

  接到驰援武汉通知那天,正好是谢雨晴女儿小布丁的两周岁生日,虽然舍不得离开女儿,但她早已做好一声令下奔赴前线的思想准备,她觉得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治更多的病人。

  2月19日,谢雨晴告别家人与同事,跟随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踏上征程,抵达武汉已是当天夜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看着道路两旁不断闪现的标语,谢雨晴默默告诉自己“这股劲儿要好好地使一使了”。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是谢雨晴的第一个战场。“浙江医疗队来了,我们就有信心了!”上班第一天听到患者发自肺腑的话语,谢雨晴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她在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舒适治疗环境、做好疾病护理同时,还发挥了康复专科的护理特长,从饮食、生活、心理、生理等方面帮助患者获得最好的康复效果。

  每次巡视病房时,谢雨晴都会特别留意长期卧床的患者。一位曾经因颅内出血做过开颅手术的患者,平日以卧床为主,起床后气急比较明显,谢雨晴特意指导他做桥式运动和踝泵运动。这是一种简单易行、效果显著的下肢功能锻炼方法,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减少关节僵硬和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这位患者认真地学做了几遍动作,感觉效果不错,隔壁病床患者也跃跃欲试,谢雨晴耐心为他们“传授”了几个站立时可以做的康复动作,大家也练习得特别认真。看到患者们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谢雨晴发自内心替他们高兴。

  一段时间工作下来,细心的谢雨晴注意到好几位男患者的胡须长了,就特意从驻地带了几把一次性剃须刀和一把指甲钳。还有一名老年帕金森患者,在谢雨晴喂他吃好早饭后,支支吾吾地说出“尿不湿”3个字,谢雨晴立刻端来温水,为他擦拭干净身体,换上新的尿不湿,又拿出准备好的剃须刀和指甲钳为老人剃胡须、修剪指甲。一番护理下来,谢雨晴的护目镜渐渐模糊,防护服里的衣服也已湿透,可她毫不在意。听到老人一句轻声的“谢谢”,她心里暖暖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她曾经坚持15个小时不吃不喝,只为了顺利完成7小时的病房工作,回到驻地时差点虚脱;为了方便跟不会讲普通话的老年患者沟通交流,她努力学习武汉方言,学的第一个词就是“爷爷”;在武汉的日子,女儿是她最大的牵挂,从丈夫发来的视频里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她心里感到一丝欣慰……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谢雨晴和队友们顺利完成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的救治任务,3月15日转战第二个战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

  平日里,谢雨晴是个性格开朗、热爱生活的女孩子,所到之处充满欢声笑语,在前线也不例外。她利用空余时间在A4纸上创作了27幅画,贴满病房中整整三面墙,不同的主题传递着相同的信心与希望,不少患者出院时都想带走一幅留作纪念。

  她不光在A4纸上画画,还在防护服、隔离衣、冲锋衣,甚至是T恤衫上作画。可爱的卡通人物、优美的江南风景……本来只是想为紧张而单一的工作增添些乐趣,没想到她的创作颇受大家欢迎,常常有队友排着队“求画”。

  队友们说,带有画作的防护服不仅辨识度提高,心情也变好了;病房里的患者也时不时讨论“画的是什么”。小小的画作缓解了他们紧张的情绪,也为他们增添了打败病毒的勇气。

  如今,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载誉而归,在安吉集中隔离休养的谢雨晴依然心系武汉,她说她想念战友,牵挂患者……

标签: 医疗队;武汉;防护服;护士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4/W020200409362117759934.png

“这股劲儿我要好好使一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