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市房地产开发用地配套设施核查系统启用
房地产开发用地配套设施核查 实现全市域“一盘棋”管理
2021年04月01日 14:12:55 来源: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数字报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日前,杭州市房地产开发用地配套设施核查系统上线试运行,计划于6月21日起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市建委数字化改革进程逐步加快,房地产开发用地配套设施核查进入全市域“一盘棋”管理的新阶段。

  “开展居住区配套设施核查的落脚点是推动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补齐民生短板的具体行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市建委联合市国土局出台了《杭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设施核查办法》,会同多个部门在房地产开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或划拨前,对地块配套设施进行核查,结合邻避设施核查、配套管线接口核查等,探索形成“房地产开发用地配套设施核查”工作体系。

  其中,开发和运行房地产开发用地配套设施核查系统,是市建委落实省市数字化转型要求,推动配套核查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切实举措。

  据了解,通过系统,做地主体可进入核查库查看计划项目,按照相关流程标注配套设施、邻避设施情况,最后根据用地性质发起预核查。主管部门则可根据现场核查情况,认可推进或将核查项目返还上一环节。市建委根据最终结果生成《配套设施核查意见书》,并实现项目预警、项目归档、项目统计等功能。

  为了有效推进系统试运行,市建委目前已分批次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土地开发单位进行核查系统操作使用培训,并根据系统用户体验反馈优化平台相关功能。试运行期间,房地产开发用地配套设施核查实行线上单轨制,即取消纸质文件,统一采用电子文件流转的方式处理。

  一系列创新实践和核查工作体系的不断完善,推动我市地块周边配套设施建设逐步走入“有主体、有时序”的良性循环。截至去年底,市本级已完成592宗出让地块配套核查,为区域开发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发挥重要作用。

  “接下来,我们将按网上在线办理的形式重塑工作流程和机制,实现配套核查从‘线下’搬到‘线上’,重点在‘部门协同、网上服务、提高效能’等方面再发力。”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将强化批后跟踪与协调服务,力争达成商品房交付时配套设施齐备的最终目标,为市民打造功能完善便利的居住环境,助力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房地产开发用地配套设施核查 实现全市域“一盘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