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本报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烈士寻亲,6位解放一江山岛烈士的后代到陵园祭拜
“思念的心情从来没有停止,今天终于找到了”
2021年09月17日 07:21: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杨群 共享联盟椒江站 王涵雪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杨群 共享联盟椒江站 王涵雪) 临近中秋,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迎来一场久违的重逢。“思念的心情从来没有停止,今天终于找到了。”9月16日上午,69岁的江苏句容人王明生在二叔王高臣的烈士墓前深深鞠躬。

  1955年1月18日,王高臣等6位来自江苏句容的年轻战士,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英勇牺牲;66年后的今天,在本报和浙江、江苏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帮助下,6位英烈的后代来到椒江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祭扫。

  “听爷爷说,二叔16岁参加革命,牺牲的时候年仅20岁。” 王明生告诉记者,家里人一直知道二叔牺牲在一江山岛,但由于年代久远信息匮乏,一直不知道他葬在哪里。“爷爷去世前,曾经辗转登上一江山岛,只为亲眼看看二叔战斗过的地方。”

  今年清明节期间,本报联合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起“不忘英雄·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首期关注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牺牲的20位英烈。发布的寻亲信息中,配有烈士生前照片,王高臣烈士就是其中一位。

  王明生没见过二叔王高臣,但家里一直挂着他的遗像。今年4月下旬,句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看到本报发布的寻亲信息后找到王明生,并给他看了照片,王明生一眼就认出了二叔。在信息排查中,工作人员还发现,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句容一共有6位烈士英勇牺牲。他们随后开展全城接力寻亲活动,成功找到其余5位烈士的亲属。

  “舅舅,我们终于找到你了。”站在陈代华烈士墓前的,是他的外甥女熊杨华。她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些年来,84岁的母亲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几十年来几乎踏遍了江苏省内的大小纪念馆,这次得知找到的消息,她在家哭了好几天。熊杨华带了一捧家乡的黄土,撒在舅舅墓前。

  英雄长眠他乡半个多世纪,亲属哀思不断涌上心头。“爸爸牺牲的时候,我只有6岁。”如今已年过古稀的张洪宝夫妇在父亲张金贵烈士墓前不停地抹泪,他们向记者展示随身带着的父亲遗物:一张旧照片、一张革命军人证明书、一张革命烈士证明书和几枚纪念章。

  根据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官网记载,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有454名战士英勇牺牲,王高臣等6位英烈生前都是解放军20军60师180团的战士。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十几年来,陵园已帮助百余名烈士找到亲人,希望能为更多烈士找到回“家”之路。

标签: 一江山岛;烈士;牺牲;英烈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思念的心情从来没有停止,今天终于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