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三星堆“对话”良渚
2021年09月19日 07:17: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娇俨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娇俨) 9月18日晚,由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浙江图书馆、浙江日报共同主办的“再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考古的最新发现与考古历程”讲座在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坛举行。现场专家以文物为实证,探讨长江下游的良渚文明与长江上游的古蜀文明之间跨时空的交流,共话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的图景。

  自今年3月以来,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持续“上新”,在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中,数量丰富的青铜器、象牙、玉石器、金器等令人震惊。在三星堆3号坑最新出土文物中,发现了一件刻有神树纹的玉琮,这是来自长江首尾的古蜀与良渚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实证。

  现场专家认为,神树纹玉琮是良渚与三星堆之间最好的联系纽带。良渚文明对三星堆文明的影响,可能分为不同的层次。一种为直接影响,另一种为间接影响,即良渚玉琮经过若干变化后,再流传到三星堆文明代表的古蜀地区,进而影响该地区的器物形制。


标签: 长江;良渚文明;浙江;中华文明起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星堆“对话”良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