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流感疫苗开打了!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
2021年09月19日 14:08:4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江歆

  昨天下午5点多,杭州的周女士带着8岁的儿子赶到西湖区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流感疫苗。周女士说,本以为接近下班时间来,人应该不会很多。没想到都这个点了,前面还排着二三十个人。

  “今年好像流感疫苗预约的时间提前了,我去年是9月底预约的,11月才打上。而且今年预约了很快就能打,像翠苑这里,9月17日开放预约,18日打针。”这几天,余女士也在关注预约平台,想为5岁的女儿预约流感疫苗。

  也有社区能随到随打。昨天下午,马先生陪上初中的儿子去了祥符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流感疫苗,不用排队,医生说晚上7点下班。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 今年的流感防控更需积极应对

  近期,我省多地中小学校、幼托机构陆续报告了流感暴发疫情,这也预示着新流感季的到来。

  浙江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今年的流感防控更需积极应对。目前,我省各地已陆续开打流感疫苗。详情可咨询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疾控发布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建议各地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也发布,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会增加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

  目前我国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类,分别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除个别地区外,流感疫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

  新发布的2021年版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建议:原则上,接种服务单位应为大于等于6月龄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提供接种服务。对可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任一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或者以前接种不足2剂次的,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以前接种过2剂次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1剂次。9 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优先推荐九类重点和高风险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分别是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中疾控建议:各地在疫苗供应到位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接种单位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接种服务。

  接种了新冠疫苗还能打流感疫苗吗?

  省疾控专家:间隔应大于14天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和新冠肺炎同属呼吸道传染病,因此,“戴口罩”“少聚集”等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对流感防控也同样有效。

  当然,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还是接种流感疫苗,每年的9月至11月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我省从2020年开始实施7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政策,部分地区的年龄还有所放宽。

  有人会问,如果已经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还能接种流感疫苗吗?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由于目前尚缺乏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的研究证据,因此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标签: 接种;月龄;流感防控;呼吸道传染病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流感疫苗开打了!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