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浙企入选数量连续23年居首
2021年09月26日 07:05: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全琳珉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9月2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共有96家民营企业上榜,总数与去年持平,连续23年蝉联全国首位。其中,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巴巴”)首次参评,以6442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五位。

  据介绍,今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35.01亿元,比上年增加32.97亿元。榜单第一名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进入榜单前二十的浙江民企数量达到了5家。而2017年,能进榜单前二十的浙江企业只有2家,且没有一家进入榜单前十。

  从经济效益上看,2020年,我省96家上榜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6.27万亿元,户均65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1.64%。有61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

  营收增加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呈现不断优化态势。其中,制造业仍占主导地位,达到56家,营业收入总额达3.84万亿元,占上榜企业总营业收入的61.24%,彰显了制造业在我省强劲的竞争力;服务业企业27家,资产总额占96家上榜企业资产总额的49.33%,较上一年略有增加。

  2020年,我省500强入围企业普遍加大了研发投入。剔除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我省入围企业研发投入较上一年增长15.73%,平均研发强度为3.61%。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的有20家。在研发费用前5位的500强企业中,浙江占到了2家,分别为阿里巴巴和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标签: 研发;营业收入;浙江;制造业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企入选数量连续23年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