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两代“年轻人”接力奉献新安江水电站
“三自”精神依然闪亮
2021年10月03日 07:23: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汪新江



  项传发(右)与童端宇在新安江大坝前交谈。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汪新江) 这个国庆长假,屹立在建德市铜官峡口的新安江水电站,依然是很多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这座始建于1957年的水电站,是新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 的大型水电站,也是中国水电建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至今,仍有500余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奋战,担负华东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任务。

  87岁的水电站管理运营单位新安江电厂原副厂长项传发告诉我们    ,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是在195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也是在那一年,22岁的他从原先工作的岱山县出发,辗转8小时来到这里从事水电站建设的通信工作。

  项传发告诉记者,尽管那时条件艰苦,但从来没有人叫苦。“参加电站建设,为它出力,我非常高兴!”项传发动情地说。

  虽然国庆放假,但水电站运转照常,依然有一批年轻人坚守岗位。

  31岁的童端宇,是新安江电厂发电运行值长。他告诉记者,儿时第一次看到新安江大坝,就惊叹于它的宏伟气势。“大学毕业后来新安江电厂工作,也算是圆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童端宇介绍,别看大坝外表已经有了年代感,但里面的机器都更新了,自动化程度也更高。

  童端宇告诉记者:“虽然时代在变化、机器在更新,但老一辈不服输、不惧挑战、不断奋斗的‘三自’精神不会改变,我们一定会传承下去。”


标签: 新安江;水电站;大坝;大学毕业;国庆长假;市民游客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自”精神依然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