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资源要素整合 区域协同共富 慈溪乡村发展联合体步入快车道
2021年10月09日 07:28: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慈溪站 张天叶 通讯员 洪城杰 洪剑侠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慈溪站 张天叶 通讯员 洪城杰 洪剑侠) 龙窑餐厅、体验农园、乡村会客厅……连日来,位于宁波慈溪市匡堰镇倡隆村的楝树下区块改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这两年,匡堰镇3个山区村组成联合发展片区,注册专业公司对土地、民房等要素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抱团营销,区域发展步入快车道。“组团后资源多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高了。这个国庆假期,片区内各项文旅活动吸引了近万名游客,预计全年经营性收入可增长10%以上。”片区联合党委负责人介绍。

  做好“三农”工作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方面。立足村与村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源要素配置不协调等矛盾,慈溪市瞄准“片区”这个基本单元,将“组团发展”作为新一轮改革攻坚的突破口之一,创新实施党建联盟、规划联体、产业联动、社会联治等一揽子工程,打造乡村发展联合体,走出了一条区域协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该市已培育组团片区79个,落地发展项目205个。2020年首批培育的8个市级片区,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38.9万元。

  借力片区组团,传统块状经济加速提升转型。逍林镇拥有制鞋业主体850余户,产品占比国内拖鞋市场近八成,但也存在产品附加值低、品牌意识弱等短板。去年以来,该镇5个制鞋集中村成立片区“联盟”,依托全市首个鞋行业协会和各村优势资源“借力引智”,小拖鞋做出了大名堂。截至目前,全镇制鞋产业销售同比增长20%,新品率90%,高品质拖鞋单价比往年提升约12%。

  规划联体、资源共享,推动片区各村优势互补,持续释放发展“红利”。作为城区街道,土地等资源要素限制曾是白沙路街道发展的一大掣肘,组成科教园区党建示范片区后,片区村模型厂旧厂房改造、梅林地块七村联建等重点项目快速上马,为区域转型发展腾出了空间。通过强化集体资产规范管理、创新推进高校周边项目发展,今年,该片区4个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500万元。

  慈溪紧抓发展这个“牛鼻子”,创新机制,强化片区组团这个系统工程的要素保障。以改革为牵引,出台12项针对性举措,协调15个市级部门“一库集成”惠农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新编国土空间规划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5%的新增建设用地保障片区发展。此外,慈溪还配套片区道路每公里100万元导向性补助,目前已打通片区断头路、产业路35条。

  “从‘雨露均沾’到重点扶持,唯一的标准就是看村集体能否增收、村民是否受益。”慈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财政资金利用效率和片区组团发展实效,慈溪还创新实施“红黄绿灯”考核和“升降级”制度,考评“绿灯”的给予奖励,“红灯”降级或解散重组。通过建立统筹培养、导师帮带等机制,慈溪过半片区党建联盟由省“千名好支书”、各级兴村名师担任书记,110余名产业带头人等“能人”进入联盟班子。


标签: 慈溪市;资源要素;集体经济;增收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资源要素整合 区域协同共富 慈溪乡村发展联合体步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