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数字红利,重塑你我生活
2021年10月13日 07:26: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文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记者 郑文)眼下,数字化改革正渗透浙江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城市更聪明、生活更便捷、服务更高效,浙江聚焦民生福祉,从增强百姓获得感出发,在越来越多民生服务领域实现创新突破,一大波“数字红利”给百姓的工作与生活带来深远影响。拥抱数字时代、赋能美好生活的愿景正在成为生动现实。

  解锁新玩法

  城市未来可期

  在桐乡市乌镇人民公园,一群阿姨正在智能广场舞互动大屏前尽情跳舞。“想跳什么舞,曲库里搜索一下就有舞蹈教程,边学边跳,还能通过大屏幕纠正动作。”刚跳完舞的罗阿姨对这套新设备赞不绝口。

  漫步公园,处处有惊喜。智慧廊架下,看似寻常的座椅带有温度调节功能,当人坐下时自动加热至人体舒适的温度;廊架上方铺设的太阳能光伏板,既能为游客遮风挡雨,又能利用太阳能转化的电能为手机充电;AI识别虚拟步道装置为健身爱好者提供量身定制的锻炼计划,每个打卡杆可采集个人的瞬间速度、里程等信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园于去年10月完成数字化升级改造,集合AI、物联网、智能化交互中台、5G等各类科技手段,打造了23个交互场景,可以满足各个年龄段的游园需求。乌镇作为全球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尝鲜地,层出不穷的数字化科技场景在这里上演。

  城市更聪明,生活更美好。乘着数字化改革的浪潮,生活在浙江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数字化公共服务新模式和城市治理新理念带来的“数字红利”,城市管理的“颗粒度”越来越细。

  在杭州,哪处道路存在井盖破损,哪条河道接近警戒水位,大数据后台可实时监控;在德清,全国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已经投入使用;在绍兴,通过停车诱导系统智能探测技术引导司机实现便捷停车,解决了市区停车难题。

  挖掘新场景

  “硬核”成果暖民心

  得益于“数字”加持,惠民应用场景遍地开花,浙江人对未来生活有了新的期待。

  舌尖上的安全,是民生关注的焦点。打开手机订餐APP,只见屏幕里,一家奶茶店的工作人员戴着帽子和口罩,有条不紊地制作奶茶——我省创新打造的“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平台今年7月正式上线,消费者可以实时查验各个商家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外卖餐饮单位资质信息,通过视频观看商家后厨实景,将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尽收眼底。

  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我省为网络餐饮有效监管蹚出了一条“数治”之路。

  在浙江,各地运用“小切口、大场景”的改革突破法,主动创新,相互借鉴,涌现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硬核”数字化成果:杭州“民呼我为”、嘉兴“污水管网数字孪生”、金华“全民安心医保城市”、衢州“四省边际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台州“亲农在线”等应用成果一经亮相,便受到群众欢迎。数据开放赋能,破解民生难题,浙江人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按下加速键

  百姓共享数字红利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实现健康数据“一键查询”;刷刷医保卡,机器上就能自动检测血糖血脂等指标;“24小时”云诊室能远程找医生看病开药……在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葛巷社区,智慧医疗场景建设加速推进,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健康服务。“现在社区里就能咨询医生、开到药,看病越来越方便了。”社区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

  “社区卫生站,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把“健康大脑+智慧医疗”落点在这些最小的医疗机构,就是运用数字化思维,动态管理每一位居民的健康状况,在未来社区建立智慧健康生态雨林。

  立足于未来社区这一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浙江为公共文化服务插上“数字翅膀”,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不断下沉,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进一步提升浙江人的文化获得感。


标签: 场景;浙江人;数字化;公共文化;浙江;商家;红利;阿姨; 24小时;停车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红利,重塑你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