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竞争失序,监管乏力 《高速上,轻型货车为何事故多发》追踪
2021年10月13日 07:29: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于军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于军)浙江日报10月11日刊发的《高速上,轻型货车为何事故多发》报道引发关注。通过问卷调查和采访司机、企业相关负责人,记者了解到,轻型货车司机超载、分心、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频发,是因为司机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和平台企业安全监管乏力。

  9月底,记者与杭州高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一起,对杭州200名轻型货车司机就车辆性质、每日开车时间、下载货运平台数量、是否边开车边看手机等问题,进行线上问卷调查。

  10月8日,记者共回收179份调查问卷。问卷显示,车辆中70%为个人所有,30%为单位所有;每天开车时间10小时以上的超过30%;超过20%的司机下载了3个以上货运平台;超过50%的司机会边开车边用手机接单;60%以上的司机有过超载行为。有56名司机解释了超载、分心驾驶等行为多发的原因,其中39人认为,货运市场竞争激烈,为争夺货源不得不高强度工作、超载和开车时接单。

  据杭州高速交警统计,近两年发生事故的轻型货车中,车辆为个人所有的占70%以上,这些车辆绝大多数通过货运平台寻找货源。“相比单位所有的轻型货车,个人的车辆违法行为和事故数量要高很多。”杭州高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来自江西的陈杰(化名)在杭州从事个体货运。记者在他的手机上看到,“货拉拉”“运满满”等多个平台不时跳出新消息。“为了多接活,我下载了6个货运平台。”陈杰说,他需要时刻关注这些平台抢单,“知道边开车边看手机不好,但平台消息随时会来,手慢了生意就没了。”与此同时,每天开车10小时以上,连续开车超过4小时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他也从来不考虑超载问题,“只要装得下,绝不会分两次拉。”

  那么,运货平台对司机的安全教育和监管是否做到位了呢?货拉拉杭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安全监管方面确实存在漏洞。

  “司机在拉货时,我们是不会给他派单的,但无法阻止他接受其他平台派单。”这名负责人表示,货运平台没有排他性,平台和司机只是合作关系。公司接到客户拉货订单,并不显示货物重量,如果车辆超载也是由司机承担责任。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会不定时通过APP推送安全课程,对司机加大安全教育力度。

  杭州高速交警支队查案组组长王尊川参与过多起轻型货车事故的调查。他认为,从交通处罚上,对轻型货车的查处难度较大,比如在疲劳驾驶方面,虽然相关法律明确规定,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罚200元、计6分,但实际操作中很难界定司机是否达到疲劳驾驶标准。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也了解到,目前没有针对轻型货车的相关管理文件。

  杭州高速交警支队建议,联合交通、城管、安监等有关职能部门,对轻型货车安全生产、运营审查、车辆管理等工作进行统筹监管,形成“权责明确、指向明确”的管理规范,最大限度形成源头管理合力;同时针对各货运平台位于全国各地的实际,加强地区间合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标签: 司机;开车;货运;高速交警支队;杭州;货车;手机;疲劳驾驶;超载;...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竞争失序,监管乏力 《高速上,轻型货车为何事故多发》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