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西湖“水下森林”里究竟有多少鱼类?这项特殊的“居民普查”告诉你答案
2021年10月14日 09:51:34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朱冬艳 通讯员 沙姝慧

  10月13日,杭州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正式开启西湖鱼类多样性“首次本底调查”(专有名词,意为样本摸底),技术人员通过在茅家埠、西里湖、外湖心、少年宫、乌龟潭、长桥湾、小南湖和北里湖等8个区域定点网捕,按种类和食性分析计算各点位鱼种的数量及生物量,最终统计出西湖各鱼种的相对重要性指数和生长情况,为西湖生态治理科学研究和开发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现场采样结果,初步发现鲫鱼、鳊鱼、黄颡鱼、黄尾密鲴等10余个鱼类品种。此次调查以一年为周期,后续每个季度将持续定期开展采样。同时,西湖鸟类、浮游生物、底栖动物等多样性调查研究也在开展中。

  城湖相依、湖融于城,“明珠”西湖是杭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从1985年开建引配水工程,杭州西湖先后实施底泥疏浚、环湖动迁、湖面西扩、流域整治、引水扩容提质、流场优化、生态修复等项目,目前水质透明度从最初的40厘米提升到80厘米。

  作为著名风景湖泊和杭州城市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西湖,需要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评估。鱼类是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清鱼类群落结构和资源状况是调查湖泊生物多样性的必要内容,也是下一步通过鱼类生态调控科学改善西湖生态环境的前提条件。

标签: 西湖;鱼类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水下森林”里究竟有多少鱼类?这项特殊的“居民普查”告诉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