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西湖“公交船”来了 环湖线路有何特殊之处?有哪些景观?
2021年10月19日 08:31:3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乘船儿穿越苏杨两堤,沿上香古道,赏着美景,听着水声鸟鸣,不禁有一种“谁羡骖鸾,人在舟中便是仙”的意趣。

  10月18日,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新推出的多站点“西湖环湖游览线”,开始试运行了。

  这条路线有何特殊之处?经过哪些景观?为什么许多人称其为老杭州的心头好?记者抢先帮大家去体验一把。

1.jpg

  全程两小时,真正意义上的大湖游

  水上“公交船”,即停即赏景

  这是西湖游船首次推出环绕西湖线路,共有10个站点,从亭湾骑射(一公园)出发,中途停靠湖滨晴雨(五公园)、断桥残雪(少年宫)、平湖秋月(中山公园)、花好月圆(杭饭)、曲院风荷(郭庄)、茅乡水情(都锦生故居)、花港观鱼、十八相送(长桥)、钱祠表忠(钱王祠),最后回亭湾骑射(一公园)。

  此前,西湖游船路线已经有经典上岛游和宋风特色游。经典上岛游线路的目的地为三潭印月岛(小瀛洲),沿西湖有13个码头,游客可任选一个码头去往岛上。宋风特色游线路经白堤-平湖秋月―苏堤―三潭(作5分钟停留)—雷峰塔(西子国宾馆)―柳浪闻莺-湖滨音乐喷泉―回码头,环外湖一周,时间约为50分钟。

4.jpg

  此次的“西湖环湖游览线”是正儿八经的“大湖游”,以前的环湖只是在外湖游览,现在则是把外湖和里湖串联起来,整条路线约16公里,游览的站点更多,环湖一周的时间也更长,全程游览下来要两个小时左右。

  另外,以前的环湖游是“原上原下”,哪站上,就必须回到那站下,中途不能下船。

  “西湖环湖游览线”就可以像公交那样,想坐到哪个站点,就买到那个站下船即可,中途随时上下,更加方便游客游览各站景点。

  小时新闻记者这次的体验是从花好月圆站乘船出发,途经曲院风荷、茅乡水情,到花港观鱼下船,每一站都停靠码头,乘客可以上下船。

  需要注意的是,与地铁的乘坐规则不同,你买的船票只能在这一艘船上使用。如果你买了两站票,但是中途看到好风光,只坐了一站就想要下船,那么多出的这一站就自动作废了,不能在下一艘船上使用。

  探访湖西深处,重现灵隐上香水路

  这是多少老杭州的心头好

  留心的小伙伴会发现,“西湖环湖游览线”的10个站点名称皆为诗情画意的四个字,许多都是经典西湖景观。

  众多景观串珠成链,人文内涵浸润到游览线路中,每一站都值得观赏。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真正体现了西湖“天人合一”的文化理念。

  每一站开船时,讲解员小姐姐都会在船上为乘客讲解周围景致及其历史渊源,古典诗词信手拈来。乘客一边品味湖光山色,一边聆听有趣解说,身体舒缓,精神松弛,享受极了!

3.jpg

  记者的第一站是曲院风荷站。穿过苏堤跨虹桥到达岳湖,就到了《印象西湖》的表演场地,平日里舞台会沉于水下,晚上表演的时候舞台就会浮在水面。

  再往前行驶一阵,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里面种植了数百种荷花。夏天当然可以在这看荷、赏景,现在正值秋日,也有“留得枯荷听雨声”的意趣。之后又通过了“三环联结飘玉带,晴空无雨落彩虹”的玉带桥,这里的“玉带晴虹”也是“西湖十八景”之一。

  不仅仅是十大站点,沿途中也会有许多不容错过的美好景致,需要游客细细寻找。

2.jpg

  很多老杭州心心念念的西湖湖西路线是“西湖环湖游览线”的亮点,可打破外湖游览的桎梏,深入西里湖,重新回到以前的老底子,悠闲的慢时光。

  以前想要去西里湖,只能通过价格较为昂贵的每小时150元的手摇船,有了这条环湖线,从外湖到西里湖只需要几块钱,相比较而言,性价比也不错。

  进入西里湖,就来到被誉为“西湖古典园林之冠”的郭庄,是杭州现存唯一完整的私家花园。如果游客想去近距离欣赏,在曲院风荷站下船,步行即可到达,十分方便。

6.jpg

  记者的第二站是茅乡水情。这里是我们探寻西湖水下森林,前往灵隐天竺的上香水路的地方。

  2003年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开辟了新西湖0.9平方公里的水域,茅家埠是其中最大的一片水域。2011年,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为保护西湖生态环境、净化水质,向湖中投放了大量类似黑藻、金鱼藻等藻类,夏日里阳光照射清澈湖水,湖中水草摇曳生姿,形成了“水下森林”独特景观。

  再往前,就可以在船的右边看到一条上香古道的步栈道。古时候,香客要去天竺灵隐上香,如果走水路的话,需要从湖滨雇一条小船,自己摆渡到茅家埠,再泊船上岸。故而,当时的茅家埠附近商埠云集,酒肆、茶楼林立,热闹至极。

  此次的“西湖环湖游览线”还原了以前的这条路线。

  在这一站下船之后,可以去附近走一走、逛一逛,体验新西湖的悠然环境,再喝喝茶、赏赏景,体会“西湖十八景”的又一景——天竺香市。

标签: 西湖;游览;上香;西湖游船;花好月圆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公交船”来了 环湖线路有何特殊之处?有哪些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