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最彪悍的猴子首次现身杭州!专家提醒:市民不要主动去投喂
2021年10月24日 08:55:4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近日,临安区农业农村局与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联合开展的全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喜获佳绩。野外调查组在临安区岛石镇进行兽类调查的过程中,通过视频影像首次记录到国家二级灵长类保护动物-藏酋猴(Macaca thibetana),经核查有3大2小,共5只,属同一家族群。这是大杭州地区首笔野生藏酋猴的发现记录。

  据临安区林业局森林资源首席专家徐卫南介绍,藏酋猴是中国境内分布的最彪悍的猴子,甚至个别地方的老百姓都叫它“黑猩猩”。成年的雄性藏酋猴会长出十分明显的络腮胡一样的长毛,看起来就像是老年猴子一样,但实际上这样的猴子可能正值壮年,并且拥有不俗的攻击能力。“所以我们也提醒当地百姓保护好自身安全,不要主动去投喂,也不要去干扰它们,它们是不会主动对人类构成威胁的。”徐卫南说。

  记者了解到,摸清野生动物资源的底数、多样性特点、栖息地健康状况、多年变化规律等,是评价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的重要指标和内容。为此,2021年临安区启动了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旨在加强资源保护和科学管理,切实履行野生动植物保护义务,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本项目的夏季调查工作已经结束,现秋季调查正在持续开展中。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每个季节都要对临安地区的野生动物进行本底调查,特别是浙、皖交界处深山老林更是调查的重中之重。相信随着后期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临安区会有越来越多的惊喜带给大家。


标签: 猴子;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24321427137946.jpg

中国最彪悍的猴子首次现身杭州!专家提醒:市民不要主动去投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