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杭州西站,不止能坐火车 这里是杭州市民生活场景的集聚地
2021年10月23日 11:47: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张朵


0b8a452dd65fb49e502bfa5fd6134565_wx_share.jpg


  杭州西站云谷效果图

  去火车站能干什么?

  如果问大家这样一个问题,大多数人一定会回答:“坐火车。”

  不过,杭州西站枢纽,可能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它宛如一座城,被人称为是中国火车站的4.0版本,它究竟会给杭州人的出行带来怎样的体验?会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不同的人们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期盼。


864a69525776e007c3e68a07aaf5d4e8_tb_720_watermark.jpg


  为了尽可能让大家的想法和期待,在西站变为现实,快报联合杭州市交投集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向市民征集关于杭州西站枢纽公众服务品牌及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的“金点子”。

  昨天(10月22日),经过公众征集、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之后,结果已出炉,并正式对外发布。

  在西站,有你想要的生活

  “在西站”在众多候选方案中脱颖而出,被选为杭州西站枢纽的公众服务品牌。

  相比其他方案,“在西站”最为简单,但仅仅一个“在”字,便诠释了西站作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城西CBD、杭州新地标以及高端人才聚集地,带给市民旅客以及杭州这座城市的改变和意义。

  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强认为,西站的领先之处,正是在于它的站城一体,站中有城,把城市生活融入车站之中,以“在西站”作为公众服务品牌,正体现了西站的发展理念。


f3e3a7f4661f8fbc38f2c8fa05f3d8be_tb_720_watermark.jpg


  “大家不仅可以出行在西站,还可以生活在西站、工作在西站、创业在西站,甚至还可以交友在西站,这就达到了世界级火车站所要求的水准和境界。”

  吴伟强说:“以后杭州人在西站不一定是坐火车,他们还会在西站约会、喝咖啡、吃甜点,这才是站城一体的实现,在西站体验精彩的生活,也是杭州人的期待。”

  在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陈玮看来,“在西站”充满着想象力,有着无尽的可能,能够将西站所赋予的城市功能发挥出来,同时突出西站的主体。

  根据建设者们的设想,在西站大家不仅可以感受便捷的交通空间,更能获得愉悦的创业场所、游玩幸福的休闲城市,享受有趣的交流社区。


19954e18ef73a545c6d92b028f741fa9_tb_720_watermark.jpg


  它不仅是一座火车站,更是杭州市民生活场景的集聚地。

  一个App解决问题

  尽管西站宛如一座城,但在市民和专家眼里,交通出行依然是西站重要的功能所在。因此,群众期待的首批杭州西站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中,有不少和交通出行相关。

  如“西站点点通”,这一场景设想在未来的西站App内开通多种功能,包括购票、导航、信息、查询、购物、停车等。

  提出“金点子”的市民刘先生说:“现在各种App非常多,不同的问题经常需要通过不同的App去解决,以后无论是在西站坐车还是日常生活,一定也有不少问题需要通过App去解决,我希望有一个统一的App,在里面能够实现所有和西站相关的功能。”

  刘先生的说法代表了很多市民的呼声,也受到了多位评审专家的认同。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策略传播系主任、副教授何春晖说:“应用的服务场景应该是核心品牌的提升,市民更关注它的服务性和便捷性,一个集合多功能的App,就是西站信息传播的核心,可以帮助大家形成对西站的总体认知。”


82e224480e8a97a15b84bf60441fd686_tb_720_watermark.jpg


  杭州西站候车大厅效果图

  西西将是你的得力助手

  “入选首批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的‘问路找西西’,就是西站的传播核心品牌,大家在西站里需要问路,就能想到西西这个品牌,西西将是西站里市民旅客的得力助手。”何春晖说。

  此外,备受市民关注的停车难、找车位难的问题,也有望在西站得到解决,“室内导航找车位”场景可以通过手机端口的导航,帮助司机在偌大的停车场里,直接精确引导至指定车位。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市民开车至西站还能享受车位预约的服务,“停车可预约”场景设想开通车位、停车时间的预约服务,网约车进站候客,也能提前约到车位。

  让大家不再担心手机没电的“在西站,享充电”、可欣赏杭州之美的“江南忆,看3D”以及“高铁到发,一键可查”“停车可预约”“放下包袱轻松玩”和“西站全景图”场景,也入选了首批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

  目前,杭州西站枢纽的站房主体结构已经结顶,开始了室内装修,预计今年年底,站房的幕墙结构会全部完成,明年6月西站站房会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到了明年8月,西站枢纽有望投入试运营,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以及每一个期待在西站精彩生活的市民。

标签: 西站;杭州;市民;停车;公众服务;杭州人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0/W020211023424159750006.png

在杭州西站,不止能坐火车 这里是杭州市民生活场景的集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