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0.01立方米关爱背后的“学出为民情怀”
2021年11月01日 07:57:2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章会 李尖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温州把“学出为民情怀,展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新作为”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开动脑筋思考,俯下身子办事,从0.01立方米的关爱,到社会民生大服务,切实把 “三为”实践活动作为提升群众基层“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打造全民全龄友好型社会。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前不久,平阳县鳌江镇务垟社区厚垟村92岁的独居老人周美红,免费用上了智能水表。当24小时内读数低于0.01立方米时,智能水表将发出预警,通过居家安全守护小程序推送消息给老人家属,以此为独居老人多一重智慧的数字守护。这项被村民称赞为“0.01立方米的关爱”的举措,是民政部门试点的智能化居家养老项目,其细心用心彰显了政府为百姓办实事下足“绣花功夫”。

  无独有偶。10月以来,洞头区全面推广老年人“e养食堂”场景应用,在外年轻人只需通过手机进入“e养食堂”应用,选择距离范围最近的食堂,即可为家中老人订购该食堂的包月套餐,老人无需携带身份证件或现金,刷脸即可取餐用餐。若遇上老人腿脚不便的情况,还可申请送餐服务,实现一键送餐。该应用于今年5月在“浙里办”“浙政钉”上线,目前全区各老年食堂已100%纳入管理,平均每天用餐老人超1100人次,老年人就餐服务满意度达99%。

  针对老、幼、病、弱等重点群体,温州开展“帮扶暖心”重点群众关爱活动,将资源和力量向困难群众倾斜,不断增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新近公布的“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第二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中,推动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等应用、深化“明眸皓齿”工程、聚集“一老一小”做好照护服务、加快推进基层基础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等24个事项,都跟老百姓学习、生活息息相关。

  “明眸皓齿”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受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大事小事都能“拨拨就灵”

  10月17日上午,乐清陈先生家中的牛牌太阳能热水器坏了,无法加热,他马上拨打61888890服务电话,询问是否有师傅上门维修。8890热线员迅速为他寻找到平台加盟企业中的牛牌太阳能热水器专业维修店,并为他提供联系方式和地址。当日下午,陈先生反馈说很快上门,顺利快捷解决问题,8890果然“拨拨就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乐清市成立全省惟一一个“大民生”领导小组,梳理“大民生”建设项目共计20大类343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234个,193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已完工129个。“8890”服务平台是其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而设立的便民服务机构,采用数据可视化智能分析系统,小到改裤腿、找保姆,大到预约挂号、办理户口,只要拨通61888890,生活、家政、信息咨询、就业、医疗预约、交通出行和应急等管家式服务,均能得到回应。正式运行3个月,解决民生难题13548件。

  像“8890工作室”一样,温州上线运行“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平台,以数字赋能为民办实事,实现“一个平台”发布项目任务、归集数据、实时查看、成效展示等功能,打造综合集成、多跨协同、闭环管理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模式,在政务办事、医疗服务、托育养老、就业购房等方面开发70个重大多跨场景应用,涵盖生命急救“一键达”、数字化社会大救助、入学入园报名综合集成服务等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

  乐清市供销社党员干部在大荆镇一猕猴桃种植基地帮助果农加固果树防范台风

  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

  能耗双控让许多企业犯了愁,位于鹿城区仰义街道的意迈达鞋业,原本预计到年底将流失35%的订单。在“我为群众办一事”走访活动中,仰义街道和鹿城供电分局探索出更为精确和灵活的能耗双控方案:将原先以时间天数为计量单位的管理模式,转换为以用电度数来衡量,并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能耗控制目标、订单量等因素,测算出它们各自在这一轮能耗双控中可使用的用电量,再将这一额度分摊到每一周。正是得益于“电参谋”电力大数据和创新采取的可拆借式能耗双控方案,该企业在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基础上,将订单损失减少到8%。

  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新征程上,温州的党员干部们扛起引路的大旗。9月28日,由市委组织部精准选派的六支队伍、三千精锐,启程奔赴5个山区县和洞头区、龙港市,下沉帮扶、助推共富。

  关爱服务新就业群体,温州致力于打造最尊重最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温暖城市”。9月10日,温州市举行“瓯江红·城市驿站”集中启用仪式,发布“驿点智达”应用小程序,标志着全市以10个综合性服务平台为龙头、100个城市驿站为支撑、1000个服务站点为延伸的“十百千”服务阵地体系正式投入运行。

  “瓯江红”党建人才综合体党建直播间结合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直播“带货”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永远在路上。目前,温州市“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累计办理148703件,其中“我为群众办实事”106375件,“我为企业解难题”31898件,“我为基层减负担”10430件;县处级领导干部领衔破解难题5839件。

标签: 温州;民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0.01立方米关爱背后的“学出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