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别的商家卖货卖得热火朝天 做旗袍的“如意姐姐”的直播间却安安静静
2021年11月03日 08:22: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涂玉红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涂玉红)6年前,45岁的吴慧淓迷上手工旗袍。于是关掉房产代理公司,在杭州拜师学艺,创立“美如意”旗袍工作室。如今的吴慧淓,已是直播间里美丽大方的“如意姐姐”。线上的旗袍销量,占了订单量的一多半。

  今年的双十一,其他商家都在热火朝天地造势卖货,这位“如意姐姐”却尤其安静。

  问她原因,她不紧不慢地说:“我们做手工活的,还跟不上双11这种快节奏的消费模式,因为多一些订单也做不了,也会影响品质。”

  现在“美如意”每个月有40-60个手工订单。制作每一件旗袍前,师傅们都有一个静心仪式。吴慧淓说,在快节奏的今天,安静于针线,亦安静于生活。

  去年第一次做直播,吴慧淓只觉得两个字,尬聊。准备很多资料,想得挺好,小伙伴说开始咯,她又不知道怎么讲了。吴慧淓只好低头绣手包,熬过直播的时间。那两三个月都是这样。

  不过,她慢慢发现了,不是她要说什么,而是别人想听什么。半年后,“美如意”旗袍开通了小红书账号。那些绣花、打版、撬边、盘扣的短视频大受欢迎。直播间里,吴慧淓变成了温婉的“如意姐姐”,穿着墨绿色花纹旗袍,手上拿着针线,像是邻家姐姐在回答二三十岁姑娘的问题。

  做了直播,她强烈地感受到线上年轻人的购买力。有一次,她在视频分享了一件改良过的粉色泡泡袖旗袍。一个粉丝问多少钱,得知8000多块,马上说定一件。

  “我第一个感觉是不真实。”经过再三确认,线上量体裁衣,32天完成定制,最终得到反馈:那是我定制过最好的一件旗袍了。

  她很关注粉丝的问题。有的问,我小腿粗是什么体型,能穿什么旗袍。有的天马行空地问,“我想穿一件旗袍,平时配马丁靴或是乐福鞋,可不可以。”

  受年轻粉丝的启发,吴慧淓真的设计出了更加时尚的旗袍。“我们设计了一条半身裙,裙子开叉位置用盘扣,出了5个颜色,足够配马丁靴。还有一条也是应粉丝要求,做成了竹叶花纹的旗袍小A裙,粉丝的反馈很好。”

  在涨粉和粉丝互动中,她越来越发现,旗袍就是日常一件漂亮的裙子,没有固定格式,想象空间很大。比如不一定要穿高跟鞋。酷酷的女孩可以穿马丁靴,走朋克时尚风,文气一点的可以穿玛丽珍、乐福鞋,上班族可以穿小皮鞋。

标签: 直播;旗袍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的商家卖货卖得热火朝天 做旗袍的“如意姐姐”的直播间却安安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