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推动清廉文化大传播 光影廉韵且看“浙”里
2021年11月10日 07:05: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戴睿云)源自良渚的玉琮,自古象征着忠正廉洁的高贵品格。如今,一个以“玉琮”命名的清廉文化赛事,正从浙江走向全国。

  11月10日,连续3年在杭州举办的“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又一次迎来“丰收季”——第三届“玉琮杯”获奖结果将在这一天揭晓。本届大赛共吸引1380部作品参赛,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往届获奖作品的全网播放量也以数千万计。

  该活动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联合主办,余杭区纪委区监委、浙江省电影家协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浙江法制报社承办。“玉琮杯”凭什么拥有高人气和全国影响力?这背后,是浙江推动新时代清廉文化与光影艺术相融合,在5G时代开拓清廉文化传播新路径的探索。

  “‘玉琮杯’是大力弘扬新时代清廉文化的践行者、丰富清廉文化表达形式的探索者、坚持内容至上高品质创新的示范者。”大赛评委会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康健民说。

  从“浙”里到全国

  一场赛事映照清廉建设生动实践

  480部,852部,1380部。

  23个省市,31个省、市、自治区,辐射海内外。

  3年3届,作品量快速上升,参赛者地域逐年拓展,见证“玉琮杯”的澎湃生命力。

  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生动实践,通过微视频、微电影得到生动表达。

  本届参赛作品、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制作的微电影《开门》,就用一个接地气的基层故事,反映了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请村民“点单”、开门搞监督的清廉村居建设生动实践。这个小故事,反映的正是我省高质量推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有形有效全覆盖、赋能监督“前哨”的大背景。

  微电影微视频通过典型案例的艺术再表达,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纪委区监委制作的微视频《台上台下》,以一张桌台作为分割,以台上台下两个空间,展现了一名干部台上成长进步、台下腐化堕落的两面人生,警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要清正廉洁、表里如一,才能行稳致远……

  3年来,“玉琮杯”用情怀、思想和创意,让清廉建设的严肃主题有了更多元走心的表达,辐射各行各业。

  近3000部大赛作品主题涵盖正风肃纪、扫黑除恶、干部澄清、廉洁好家风等,领域涉及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各个清廉单元。大赛不仅成为全国性的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大动员,也绘就了以清廉文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图鉴。

  新表达新探索

  讲好新时代清廉故事

  短则3分钟,长则15分钟。微电影微视频,虽然形式微小,传递的却是底蕴深厚、意义深远的清廉文化内涵。微电影微视频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以网络为主要传播载体,展现形式短、新、巧,易传播。

  “玉琮杯”的诞生,正是源自纪检监察机关顺应新形势的主动作为。“随着5G时代来临,我们想找到一种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清廉文化建设载体,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应运而生。”来自“玉琮杯”发源地的余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伟斌说。

  好雨洗出千峰翠。一大批传播力、感染力俱佳的清廉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在大赛中脱颖而出。清廉文化插上光影和网络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

  “玉琮杯”的往届获奖作品,在全网展播的点击量已超过3000万。中国网络影视编剧联盟主席骆烨,就被“玉琮杯”微电影《女儿的信》深深打动。他评价:该短片从懵懂孩童的视角,刻画一个家庭因父亲失足而遭遇的种种,对党员干部太有教育意义和感染力了。

  大赛激发了清廉微电影微视频的创作、传播热潮,培育了一批清廉文化创作人才、团队。

  今年,由建德市纪委市监委、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制作的微电影《中国大坝》,以大气磅礴的镜头语言、深刻的立意,受到评委的高度认可。而前两届“玉琮杯”微电影类金奖作品《澄清门》和《72小时》,也出自建德市纪委市监委的团队之手。

  3部微电影从反映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到体现疫情防控中纪检监察机关为担当者担当,再到讴歌新安江大坝背后蕴藏的大坝精神,以不同的清廉视角讲出了动人的光影故事。“通过参赛,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讲好清廉故事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与提升。”建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萍英说。

  为鼓励创作富有思想性、观赏性的精品,全国许多地区“以赛带赛,优中选优”。今年,辽宁省纪委省监委、湖南教育电视台、华数集团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公司等全国各地20余家单位还自发开展分赛。

  润廉心扬清风

  为精神富有注入清廉因子

  “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我们认为‘玉琮杯’不仅是一项赛事,更是把清廉文化的种子播种到社会各个领域的清廉文化培育平台。”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擎苍说。

  今年的“玉琮杯”将“清廉学校”单元作为赛事征集的一大重点。在线下,大赛组委会首次开展“玉琮杯进校园”活动,到校园里展播优秀清廉微电影微视频作品,把“清廉学校”建设的要求渗透到校园环境、文艺活动和课堂教学中。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江西农业大学等高校的200余部作品前来参赛。如浙江传媒学院师生制作的微视频《党史里的浙江——陈望道》,就以生动的情景剧形式串联起历史和现实,再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表达了当代大学生对党的热爱和担负历史使命的决心。

  “微视频呈现的是一场历史与现实的青春对话,也是一场跨越百年的精神接力。参与大赛的过程,也是推动‘理念入心’‘典型塑心’‘文化润心’的有益实践。”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副院长、导演系主任陈淘说。

  为让好故事有“大流量”,大赛组委会将“玉琮杯”的精品佳作,上传到包括优酷、腾讯、牛片网等网络平台进行展播,并提供给全国数百个地级市纪委宣传部,作为干部教育资源和清廉文化作品供给。此外,组委会还挑选部分院线、地铁、高铁、公交等人流密集的区域进行优秀作品公益展播。

  “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我们希望继续做大做强‘玉琮杯’这一植根于浙江、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全国性清廉文化赛事,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为共同富裕的精神富有注入清廉因子。”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清廉;杭州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推动清廉文化大传播 光影廉韵且看“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