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满足多元需求 注重精神慰藉
岱山“智能大管家” 管好老人“安养”
2021年11月11日 06:47: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岱山站 邱巧燕 周婷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岱山站 邱巧燕 周婷) 日前,家住岱山县高亭镇的沈阿姨打开“浙里办”APP,搜索输入“岱山安养”后,打开助餐模块,给自己94岁的父亲点了一个午饭套餐:水煮大虾、花菜炒胡萝卜、雪菜土豆汤,一共9.6元。接单后,高亭镇渔岛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予以登记确认,并按时配送到老人家里。

  数字助餐服务是“岱山安养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多跨场景”中的一个场景。记者从岱山县民政局了解到,该场景自6月19日在“浙里办”APP应用上线以来,目前已入驻共享食堂7家,累计配送订单3万余单,3万余人活跃在线上。

  如何破解海岛居家养老痛点?岱山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精心建设“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应用场景,并入选全省数字社会第二轮“揭榜挂帅”名单。

  岱山县民政局社救福利科科长竺丛捷介绍,这一应用场景主要包括4个大类需求:“助餐”场景有效解决居家老人吃饭难问题;“护理”场景为居家老人实时提供健康生活指导、服务关怀访视、生活陪伴、不良情绪干预等服务;“监护”场景能对老年人居家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和提醒;“防诈”场景增强老人安全意识。

  从运营来看,“助餐”需求比较大,“护理”场景中的精神慰藉服务需求量也不少。8月20日,精神慰藉服务正式上线,志愿者服务机构入驻,将老人预约陪聊服务、志愿者上门服务、服务对象评价一整套闭环流程纳入线上管理。

  最近,志愿者陈甩儿来到长涂镇中兴路包满意老人家里,看到他们一家三口有说有笑,顿时放心了不少。此前,包满意和儿子因身患疾病,比较自卑,常年深居简出。长涂镇东剑村工作人员王松芬得知后,帮包满意在线上预约了“精神慰藉”服务,随后志愿者陈甩儿申领了该项服务,多次上门开导包满意,陪着去广场走走看看,聊天谈心。一段时间下来,包满意和儿子脸上的笑容多了。

  记者还了解到,“监护”场景借助数字手环,测量记录日常健康信息,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和提醒,实现养老服务智能化,目前已实现数字监护服务4358人次;“防诈”场景则通过公安部门、三大电信运营商,从源头多举措为老年人拦截、提醒诈骗信息,织就信息安全防护网,目前已实现数字防诈服务1866人次。

标签: 服务;老人;岱山县;志愿者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岱山“智能大管家” 管好老人“安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