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条东亚江豚误闯苕溪,杭州多方联动展开搜救
纵有一线生机 也要全力以赴
2021年11月11日 07:03: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李睿

  专业人员在水中对江豚进行保护性捕捞。 拍友 徐梦雨 摄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记者 唐骏垚 李睿) 连日来,一条误闯苕溪杭州余杭段的东亚江豚牵动众人心。11月10日14时30分左右,在经历了一天一夜的全力保护和搜救后,这条江豚终于被专业人员转移出苕溪。虽然由于应激反应,获救的江豚最终不幸死亡,然而从村民到政府部门到专家团队,直到最后一刻,各方都为了这条江豚的可能生机而竭尽全力。据了解,江豚死亡的具体原因仍需等待解剖结果。

  杭州市余杭区溪塔村党委委员陈倩雯,是最早获悉江豚出没的村干部之一。“11月9日上午11时多,村民告诉我附近苕溪内发现了一只长约1米、黑乎乎圆溜溜的动物,之前以为是大鱼,后来发现有点像江豚,让我们赶紧去看看。”她告诉记者,根据附近村民的说法,这条“大鱼”在这片水域至少待了4天。村里随即上报,当天晚些时候,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与省、市相关专家联系后确认该动物为江豚,很可能为东亚江豚。

  “东亚江豚主要栖息地在海里,它进入苕溪肯定是误闯,没办法长期适应淡水生活。”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动物专家周佳俊告诉记者,苕溪支流众多,这条江豚很有可能找不到回去的路,所以只能在某一区域不停徘徊。不仅如此,如果江豚被河道内的杂物缠住也会导致其死亡。经各方研判,大家决定第二天组织专业力量进行捕捞,尽快将它放归钱塘江。当晚,为确保江豚安全,溪塔村还加派人员沿堤岸巡逻。

  10日上午,记者来到江豚前一天最后出现的水域,看到省市区相关部门、专家团队已经在河边开展搜寻。9时30分许,工作人员在之前江豚出现过的松阳庙附近再次发现它的身影,随后发现它又游进乌龙涧船闸,并迟迟未能主动游出。中午12时左右,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的专业团队到达现场,经多方讨论确定方案后,决定采取拉网合围和人工环抱的方式捕捞江豚,尽量减少对其伤害。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4时30分许,6名救援人员终于合力将江豚小心翼翼地抱起,并安全抬上渔船,随即运往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进行健康评估。经专家鉴定,该江豚被确认为东亚江豚。不过最后,让人遗憾的消息还是传来。

  “对于这个结果,大家都很难过。”当天一直在搜救现场的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钱塘江江豚保护基金副秘书长蒋忆说。根据现场观察和相关信息,她推测,从钱塘江经运河来到苕溪一路历经坎坷,又找不到回家路,加上长期在淡水中生活,这条东亚江豚本身的状况已经不是特别好。此外,据她现场观察,从上午10时多到14时30分被捕捞起来这段时间,这头江豚一直没有觅食行为,可能已经体力不支。“具体死亡原因还需下一步专家解剖和进一步分析。”蒋忆说。

标签: 江豚;杭州市;搜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11254270979243.png

纵有一线生机 也要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