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现在收国际快递包裹安全吗?记者在杭州萧山机场亲历消杀过程
2021年11月15日 17:55:16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天气渐冷,疫情防控不容松懈。

  不少读者都表达了自己的担心:现在收国际快递包裹安全吗?

  今天(11月15日)早上,小时新闻记者带着读者们的疑问和担忧,来到位于萧山机场的中国邮政杭州国际邮件处理中心,看看国际快递包裹被送到收件人手上之前,都要经过哪些消杀流程。

微信图片_20211115114712.jpg

  快递包裹6个面全部消杀到位并静置24小时,如此来三遍

  早上8点,一辆由上海国际邮件互换局开来的大货车准时停靠在中国邮政杭州国际邮件处理中心。

  但凡国际包裹入境,都要先在入境机场的货站消杀一遍,静置24小时;再发往北京、上海、广州的国际邮件互换局,经第二遍消杀,同样静置24小时;互换局挑出发往浙江的包裹后,由大货车运到萧山国际机场旁中国邮政杭州国际邮件处理中心。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就是第三遍消杀流程。

  货车停靠后,消杀人员已经背好消毒水,穿上防护服,戴好防护帽、防护口罩和手套,先对大货车四周每个角落进行喷洒消毒,尤其是后备厢的门把手,消杀人员更是格外“关照”。

微信图片_20211115114543.jpg

  消杀之后,打开后备箱,满满一车境外寄来的包裹展现在眼前。两位快递小哥开始动手卸货,把包裹放上传送带。

微信图片_20211115114616.jpg

  为给包裹的外立面消毒,传送带先经过第一个消杀区域,消毒水经过喷头化成水雾弥漫出来,空气中充斥着消毒水的味道。有专人等候在第一个消杀区域的出口,为快递包裹翻面,随后再送入第二个消杀区域,保证立方形的包裹的六个面都能够被消毒水“临幸”。

微信图片_20211115114620.jpg

  这样,经过两次消毒的快递包裹经传送带继续往前。

  前方还有几个“站点”,“站点”边的快递员等候着把各自负责的包裹拿出来放到运送小推车上或地上,静置24小时。

微信图片_20211115114745.jpg

  杭州邮政国际互换局现场值班长周超说:“这是根据我们的业务品种来分的,比如我们有EMS标快,有国际普邮包裹,还有袋装打包散件,不同品种在不同区域分拣。”

  “你们不需要全身装备防护服吗?”小时新闻记者问。

  周超解释说:就像前面说的那样,杭州国际互换局因为是二级互换局,此前已由北上广三个一级互换局对邮件做过了两遍全面消杀,所以杭州这里已不属于高危作业,除一些重点岗位外,其他岗位工作人员只需佩戴口罩和手套就能工作,不需要穿防护服。

  此外,小时新闻记者还了解到: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每隔48小时就需要做一次核酸检测。

  每天收货2500~3000件,与疫情前相比减少许多

  除了专门的消杀环节,在整个大场地里还有一位防护严实的工作人员,背着大壶消毒水走来走去,随时进行整个大环境的消杀,“他们路过包裹的时候也会带到喷一下,等于再加一重保障。”周超说。

  第二天早上,快递包裹静置完毕后,快递小哥们会将其码放整齐,等待海关人员查验。查验后,这些快递包裹才能被分派往全省各市区,继而被送到收件人手上。

  周超介绍道:“现在我们这里每天有两车包裹,早上的国际邮件是从上海发过来的,下午的则是从北京或者广州发过来的。和疫情之前比起来,快递量减少了不少,疫情前每天能有7000~8000件进口邮件,现在只有2500~3000件。”

微信图片_20211115114927.jpg

  一般来说,每天发往中国邮政杭州国际邮件处理中心的国际邮件都是外贸公司自主采购或用户自己海淘的物品,由境外发货,经(杭州)海关进入境内。而大家平常在购物平台上国际板块购买的进口商品,大多是从国内的保税仓直接发货,渠道不同。

  现在还处于双十一期间,快递量会不会激增呢?

  “其实没有太大影响,双十一毕竟是国内的购物节嘛。就算有影响,它们的物流环节也不像国内,从国外发货的包裹会有时间差,何况现在要经过多重消毒,双十一买的商品可能一直要到这个月月底才能收到。”周超表示。

微信图片_20211115114924.jpg

  不留隐患,每个人自觉防护到位

  在现场,小时新闻记者和一位快递小哥李军聊了聊。今天他负责消杀流程之前的大货车卸货环节,“快递包裹之前已经经过机场和互换局的两重消毒了,还是比较安全的。”

  李军戴着防护口罩和防护手套,他已在这里工作多年。“疫情之前,快递包裹更多,工作时间相对会长一点,现在虽然包裹数量有所减少,但是现在的工序更多了,卸货、消毒、拣货、静置等这些流程都需要我们去交叉轮岗操作。”

  每周,李军工作5天,一般从每天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有时候忙起来会加班到六七点。

  作为一线操作人员,心里会不会有所顾虑呢?

  “担心是肯定担心的,但是要顾及用户的心情,他们肯定想早点收到包裹,不能说因为我们担心就不去做了。而且我们这里防护措施很严格,所以我还是很放心的,觉得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李军一边接受采访一边忙碌,一直都没有停下过搬运包裹的动作。“只要每个人都能自觉防护到位,疫情没什么可怕的。”

  国内包裹消杀也有要求,快递小哥要注意防护哦

  目前,根据相关规定,国际快递包裹都要经过消杀流程,才能被送到收件人手上。

  那么对于国内来往的快递包裹,也有这样的要求吗?

  小时新闻记者今天从杭州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国内目前只对中高风险地区来的快递包裹要求进行消杀,并且在日常检查里,也已经涵盖了消杀这部分内容,以此来提醒各个快递企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最近这段时间,正好是“双十一”后的收件高峰期,每天,快递小哥们的投递任务是非常重的。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快递从业人员: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如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完成邮件快件收发;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戴手套;乘坐厢式电梯时需戴口罩并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浙江新闻+】

  加强疫情防控,普通人如何正确拆快递?

  11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快递传播新冠病毒应同时满足这三点:①在收运快递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②在收快递时,快递物品上面的新冠病毒还存活;③在接收快递时,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

  疫情期间,普通人如何正确接收快递?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做好防护——查收快递、货物时规范佩戴好口罩,提倡戴一次性手套;收取和拆包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眼口鼻,处理完快递后及时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清洁洗手。

  减少接触——避开取件高峰,推荐通过快递柜或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确需当面取件的,注意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减少交流。

  消毒拆包——尽量在户外拆包,拆下的内外包装及时丢弃,避免将外包装带回家;接收来自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时,应消毒后再打开。

标签: 快递;防疫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现在收国际快递包裹安全吗?记者在杭州萧山机场亲历消杀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