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激发乡村文化振兴内在活力 “文艺村长”下村来
2021年11月24日 07:28: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慈溪站 张天叶 冯茜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慈溪站 张天叶 冯茜) 甩袖、抬手、开嗓……晚上7时不到,慈溪市浒山街道鸣山社区,戏曲名角施树张准时来到活动室,带大家排练起越剧《碧玉簪》选段。虽说已是社区老面孔,但施树张如今有一个新身份——“文艺村长”,这令他教起戏来格外仔细、负责。“过阵子,我们的节目还要到杭州参加比赛。”施“村长”说。

  在慈溪,像施树张这样的“文艺村长”有20多位。为破解农村文化人才缺乏、传统“文化下乡”难扎根等“老大难”问题,今年,慈溪大胆创新工作机制,遴选一批有能力、有意愿的文艺志愿者沉到村(社区)担任“文艺村长”。此举不仅让文艺专才得以扎根基层,也激发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内在活力。

  不同于传统的驻村指导员,慈溪采取市选村聘的方式,从各个文艺家协会中遴选优秀文艺骨干形成“文艺村长”人才库,并充分考虑各村实际需求,实现一村一“长”,精准匹配。试点以来,“文艺村长”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依托“周一艺起来”、文艺走亲、“一人一艺”等平台载体,开设节目班、创作班,通过传、帮、带,推动文艺志愿服务由“偶尔下乡”向“常态服务”转变。

  今年3月“文艺村长”试点以来,慈溪共组建特色文艺团队数十支,首批“文艺村长”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接下来,慈溪将进一步完善试点经验,争取用3年时间选聘“文艺村长”百名以上。

标签: 文艺;文艺村长;社区;创新工作机制;文艺家协会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激发乡村文化振兴内在活力 “文艺村长”下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