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强基固本贴近群众
乍浦镇立足文艺为民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1年11月05日 09:19:1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在嘉兴港区乍浦镇南大街社区,有一支名为“快乐民乐团”的老年民乐队,他们用音乐陶冶情操,共同“演绎”退休后的美好时光。成团11年来,快乐民乐团走街串巷,为各个村(社区)送去公益“音乐大餐”,成为乍浦镇的一张文化名片。

  除了快乐民乐团,南大街社区还组织辖区老年人组建成立了舞蹈队、腰鼓队等一系列文艺团队,在丰富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给予他们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

  近年来,乍浦镇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强基固本、贴近群众,不断加快文化设施设备建设,进一步拓展文化活动的场所和内容,逐步形成完善的镇村两级文化服务平台,让文化阵地更具吸引力、文化活动更具影响力。

  文化阵地更具吸引力

  目前,乍浦镇拥有面积1000平方米的图书馆,藏书4.6万余册。近两年内,图书馆接待人数近20万人次,开展各类图书活动受益者近1.5万人次;村级农家书屋接待人员近3.7万人次,借阅量达40402册。

  长期以来,乍浦图书馆深耕“书香乍浦·全民阅读”品牌建设,加强与乍浦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馆校合作共建,每年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去年12月,“书香乍浦·全民阅读”品牌在“吴根越角·古韵流芳——金山嘉兴江南文化传承”立功竞赛活动中被评为“乡村文化品牌”。

  为深化完善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解决镇公共图书馆服务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乍浦镇又先后建设了3个智慧书房,分别是观海书院·玉兰书房、观海书院·中山书房和观海书院·多凌书房,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建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乍浦镇建起了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设有多功能活动室、舞蹈排练厅、体育健身房、服装道具室、书画创作室等。镇综合文化站还配合村(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在全镇各村(社区)建起了15个文化礼堂、文化家园,配置了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实现了村(社区)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全覆盖。文化礼堂(家园)在乍浦镇基层文化活动核心阵地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目前已开展活动累计150余次。

  此外,乍浦镇内还有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汤山公园、党建公园、中央公园及凌波广场、天妃宫广场、文化广场,建有千年古银杏小公园、西河下埭等一批带有历史文化含义的口袋公园,建有乍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乍浦记忆展示馆、乍浦会馆展示馆、陆绩家风馆,乍浦文化艺术博览中心,基层公共文化阵地不断做大做强。

  文化活动更具影响力

  文化在生活中诞生,在需求中发展。近几年,随着乍浦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该镇每年都要开展文化走亲、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特别是山海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嘉兴港区的名牌文化精品。

  “去年以来,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完成送戏12场、送讲座展览3场、送电影132场、文化走亲12场。”乍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度计划完成“送戏下乡”“文化走亲”活动30场,完成红色电影进村(社区)136场。

  结合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七大传统节日,乍浦镇也组织推动村(社区)开展民俗活动。今年春节,该镇组织开展了“墨香飘逸暖人心”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文艺志愿者们送出了春联和福字;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举办了“千年古韵·百年风华”乍浦镇“千年古镇”文化宣传日暨2021“我们的节日”端午惠民活动。

  今年,乍浦镇协助嘉兴港区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大合唱比赛等大型庆祝活动,精心编创《第一党支部》红色情景短剧;结合党史教育举办“红色电影”启动仪式、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会;组织建党百年书画摄影展、青少年书法展、“百米长卷百人画”活动,描绘美丽乍浦。

标签: 社区;文化活动;文化;综合文化站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乍浦镇立足文艺为民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