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委新闻发布会问答摘要
2021年12月02日 06:58: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王璐怡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记者 蒋欣如 王璐怡)问:此次省委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为主题,请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六中全会特别是历史决议再次宣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是这次中央全会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贡献。省委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为主题,就是要进一步引导全省上下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强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巩固发展忠诚核心、万众一心的大好局面。

  问:前段时间,浙江对宣传六中全会精神部署了“六讲六做”等活动。请问,浙江下一步将怎样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继续做出浙江特色、不断引向深入?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全省各级各单位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截至目前,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开展专题学习近6000场次,各级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宣讲4万余场次,各类媒体累计刊播相关报道4531篇次、阅读量超6亿次。

  我们将结合省委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着眼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员学、深入学、有效学。分层分类扩大宣讲面,让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强理论问题解读,促进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发挥媒体传播优势,努力营造六中全会精神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

  问:全力放大新时代新征程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优势,请问省委全会作了哪些部署?

  陈奕君:当前,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会提出要放大12个方面新优势:一要坚决当好“红色根脉”传承人、守护者,放大政治建设新优势。二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放大战略指引新优势。三要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方位系统性变革,放大体制机制新优势。四要超常规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放大发展活力新优势。五要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探路的使命担当,放大社会凝聚力新优势。六要率先走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浙江路径,放大对外开放新优势。七要强化基层基础,放大群众创新创造新优势。八要打造更多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民主法治建设成果,放大民主法治新优势。九要纵深推进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放大以文化人新优势。十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放大风险识别与闭环管控新优势。十一要全面深化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放大生态文明新优势。十二要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放大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

  这12个新优势全面展示了省委推动全省上下进一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坚定决心,奋力交出新的赶考之路上的高分答卷。

  问:党在浙江百年奋斗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形成了一系列宝贵财富,请问省委全会是怎样概括的?

  陈奕君:全会总结了“八八战略”实施以来8个方面的经验成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二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三是改革开路、开拓创新,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四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五是立足浙江特色优势,持续放大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有序、治理有方的叠加效应;六是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尊重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七是重视发挥精神文化的激励作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八是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以上8个方面,是六中全会历史决议概括总结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在浙江生动实践的集中体现,从省域层面进一步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必须倍加珍惜、用足用好、传承发展。

标签: 浙江;新时代;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委新闻发布会问答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