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8层条石砌到6米高!钱塘江海塘考古发现一段清朝古海塘
2021年12月04日 09:15:59 来源: 钱江晚报

  钱塘江海塘从东汉起,至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现在杭州还保留着多处古海塘遗址。近期,杭州古海塘临平段考古发掘工作有重大进展。

  昨天下午,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上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杭州首届海塘论坛暨世界遗产联盟会议在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举行。论坛上,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分享了今年最新考古发现的“牛角村古海塘遗址”。

  牛角村古海塘遗址位于临平区乔司街道东湖快速路和杭海路(外翁线)交叉口的东南侧,乔下线以西,距今钱塘江北岸约5.5公里。从时间来看,修筑于清代中期,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遗址现场有两个独立并行的海塘,一个是北侧的石塘,一个是南侧的柴塘,整体结构保存完整。

  这个遗址上发现的石塘长100米,宽约21米,高约6米,是历年考古发现中规模最大的一处古海塘遗址,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比如石塘迎水面区域,长60米,高6米,从下到上由18层条石铺砌而成,非常规整,而且全部用灰浆抹缝,封住条石之间的缝隙,防止潮水涌入,越到底部,灰浆越多。再往下底部桩基中,还新发现了横向的木桩。

  迎水面顶部大约有1.5米宽,铺设的条石之间最早由密密麻麻的铁锭加固,这也是非常罕见的,只可惜,遗址仅剩一个铁锭实物。

  根据文献记载,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开工修建章家庵至七堡段鱼鳞大石塘,于乾隆五十二年竣工。乾隆时期曾在章家庵及范公塘新建了柴塘。

  “这里发现的鱼鳞大石塘、柴塘遗址,都与文献记载相符,不仅证明了史料记载的准确性,也以实物的形式弥补了文献在塘体结构方面记载的缺失,具有重要的证史、补史作用。”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周学斌说,“现在大家会觉得这个古海塘离钱塘江有5公里多,其实早已失去防潮抗洪的作用,但它从侧面反映了钱塘江流域自古以来沧海桑田、水流变迁的历史,是研究杭州城市空间发展变化的重要历史地理坐标。”

  论坛还发布了《钱塘江海塘遗址保护倡议书》。

  杭州上城区文广旅体局局长薛迓冰表示,钱塘江海塘从上城区全域穿过。辖区内拥有多种塘型,历史跨度大,遗存保存相对完好,是一个天然的海塘博物馆。接下来,上城区将在持续发挥海塘遗址博物馆总平台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钱塘江海塘的保护利用和海塘价值文化的挖掘研究,与同盟单位资源共享、工作共促、成果共推,打响海塘文化金名片,有序推动海塘申遗工作。


标签: 海塘;钱塘江;遗址;杭州;杭州市;上城区;遗址博物馆;牛角;文物...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04333575850055.png

18层条石砌到6米高!钱塘江海塘考古发现一段清朝古海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