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大雪节气 冷空气真的来了?小晴歌预计将唱到本周日
2021年12月07日 07:22: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全琳珉

  12月6日,落日时的西湖。大雪节气,但杭州冬天的感觉并不明显。拍友 里尔 摄

  “白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

  今天,我们将迎来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节气,这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然而看看此时浙江的天气……

1.jpg

25A88AEA-F813-4A4F-8670-9D8E5CA463F4.jpeg

  这几天,冬天群聊成员已经只差温州、台州、舟山三位,冷空气却偃旗息鼓,不再是11月凶猛的模样。

A796929D-5D39-4B75-A1EF-82F5F2D289AF.jpeg

  6日午后,除了浙南南部一小块开始上云,其它地区阳光正好,浙江全省温度基本都在15℃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20℃。

2.jpg

  但这不意味着大家穿衣服可以放飞自我了,因为受夜间晴空辐射影响,大部分地区的早晨还是挺冷的。拿杭州来说,昨天一天气温相差了10℃以上,就像过了两个季节。要是只随一个季节穿,只会获得好热或好冷的体验。

3.jpg

  不过要天气君选,还是多穿点,毕竟可以随时增减嘛!

  连晴数日,在太阳照射下,大气中的水汽也就少了起来。这几天相对湿度都不高,大家要注意及时补水,尤其是爱美的女孩子。天干物燥,也不要随便玩火哦。

  新的一周天气基本维持稳定,只是周二前后有弱冷空气稍稍补充。

  不过不必紧张,这股冷空气很“温柔”,因此气温也是稳稳当当,波澜不惊。本周也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小晴歌预计将唱到本周日。

5.jpg

  今日天气预报:

  今天全省晴到多云,早晨浙北地区局部有雾。 明天浙南和沿海地区多云,其它地区晴到多云。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沿海地区:6-8℃;其它地区:4-6℃。 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地区:14-16℃;其它地区:16-18℃。 

  大雪时节,全国各地人们更多的是在冰天雪地里赏玩雪景。

  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卷三有一段话描述了杭州城内的王室贵戚在大雪天里堆雪人、雪山的情形:“禁中赏雪,多御明远楼,后苑进大小雪狮儿,并以金铃彩缕为饰,且作雪花、雪灯、雪山之类,及滴酥为花及诸事件,并以金盆盛进,以供赏玩。”

C2E333E4-4E70-4F04-B0D0-147474E6BF68.jpeg

  现在这会儿,玩雪是不要想了,不过养生什么的还是可以搞起来!

  大雪节气养生注意以下几点:

  藏:重点保护呼吸道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专家建议,尽量增加室内湿度,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室内空气太干,也可以使用加湿器。一般来说,冬天室内的湿度在30%至60%之间是比较合适的“度”。这样的湿度下,人体总体感觉良好。

  穿:两个部位要保暖

  进入大雪节气,降温幅度会进一步加大。大雪时节,最重要的养生即是保暖,身体暖暖的,气血才会顺畅,才可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

8D525238-E186-45C2-8F00-F1A82E22A8C1.jpeg

  保暖强调的是头和脚。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头部的血管密集,耗氧量大,热量散发也多,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不戴帽子的人,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

  而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很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脚部保暖也应加强。

  吃:多吃水果蔬菜

  大雪时节可以适当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不过,由于天气干燥再加上饮食不当,很容易使人上火并患口疮,所以吃这些食物还要注意适量。同时,注意少吃肉食,多吃蔬菜和温性水果,宜多喝粥。

标签: 节气;养生;赏玩;天气;时节;湿度;干燥;冷空气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07267784730170.png

大雪节气 冷空气真的来了?小晴歌预计将唱到本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