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鹿城加快破解鞋产业发展痛点
鞋企抢订单“腰杆”更硬了
2021年12月10日 08:01: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章志义 洪佳慧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章志义 洪佳慧) 日前一早,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中国)鞋都产业园的鞋类设计与智造U谷内,鞋产业从业者徐文杰专程赶来观摩共享智能车间生产线调试,边看边感叹:“有了这条生产线,过去不敢接的小批量个性化订单,也敢接了。”

  “当前,许多鞋企从外贸代加工转战国内市场,过去动辄数万双的同款单子少了,不同款式的碎片化订单多了。”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所长陈启贤告诉记者,传统车间适合大批量订单生产,更换产品款式时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调试机器,而共享智能车间调试时间短、生产效率高,不仅解了部分鞋企的燃眉之急,更为传统车间改造升级提供了样本。

  今年以来,鹿城区经信、商务、发改等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加速推进传统鞋产业高端化提升、链条化发展、智能化改造,为园区配套或完善省级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四川大学鞋革产业研究院、鞋类设计与智造U谷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另一方面,牵线搭桥创造条件替鞋企“吆喝”争取订单。今年前三季度,鹿城鞋业规上总产值达84.2亿元,同比增长20.6%。

  作为“中国鞋都”公共服务平台,鞋类设计与智造U谷不仅打造共享智能车间,还提供共享设计师团队、新材料图书馆、数据化实验室,为鞋企的数字化、智能化搭建快车道。

  走进U谷新材料图书馆,1.5万个鞋料展示位上,来自全球最新的各种鞋料,让设计师佳佳如获至宝。她说:“以前要到处看鞋选材、找料,如今在这边选中材料后直接扫码联系厂家,效率大幅提升,有利于设计出更多有竞争力的新款产品。”

  为进一步助力鞋企抢订单,今年以来,鹿城已先后举办两场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累计发动454家次鞋企参展,到会采购商约1.4万人,成交订单超20亿元,并常态化组织企业员工参与电商直播运营培训。

标签: 订单;车间;共享;鹿城区;中国鞋;智能;设计;设计师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鞋企抢订单“腰杆”更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