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金义新区加速完善政务服务数字化
事项减下来 服务提上去
2021年12月27日 10:07:41 来源: 浙江日报 池玛将

  “现在我只需跟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一步步操作,就能把事情办好。”前不久,市民吴女士来到金义新区(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工作人员引导她在“金东未来大厅·智慧办事平台”完成了开办烘焙店的操作流程。这是金义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启动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不断完善“网上办”导引功能、强化“马上办”意识的缩影。

  为了优化政务服务,金义新区不断强化靠前服务,行政服务中心推动窗口由52个缩减至32个,并将20名工作人员分组配置到咨询导服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展帮办服务。今年以来,该中心先后组织7次“组团式”入企服务,为宏电环保等15家企业,妥善解决红线内高压线迁改等23个审批难点;同时,开展4期“和美金东号”政务服务直通车活动,为基层群众办理事项900余件。

  为了打通跨区域能办合作,金义新区先后与婺城、兰溪、义乌、武义,签订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公布“金婺兰武”通办一张清单,平均可办事项160项;公布“金义通办”两张清单(金东在义乌可办415项、义乌在金东可办175项)。同时,推出“跨省通办”,与贵州水城区、云南镇雄县实现63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今年以来,共成功办理“跨区域通办”事项331件,咨询解答事项205件。

  金义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还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不断深化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应用,及时提供政策咨询、程序引导、业务指导等服务,助力项目以极快的速度进场交易、开工建设,平均每个项目节省近5天的进场时间。推行“共保体”的云端保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业务,取消代理机构收取的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文件工本费。截至目前,为企业节省投标保证金1.45亿元,为参与投标的企业减少费用近100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金义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开展政务服务事项2048项,全区政务服务办理量52.35万,一网通办率91.31%,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达99.83%。

  下一步,金义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效能和公共资源交易质效提升,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审批,推动落地金义新区74项告知承诺制事项,实现以告知承诺为核心、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承诺当场办、查询即刻办”极简审批办事模式。升级“智慧办事应用”,完善“开店、办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场景,新增80个“变更、延续、注销”类自主申报办事场景,让平台好找、好懂、好办、高效。

标签: 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义乌;办事;公共资源;跨省通办;...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事项减下来 服务提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