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义乌丝路金融小镇 金融新高地 丝路新画卷
2021年12月27日 09:56:06 来源: 浙江日报 陈潇奕

  义乌丝路金融小镇于2015年入围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于2021年荣获浙江省2020年度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并正式命名为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

  小镇总体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0.75平方公里,规划布局金融服务功能区、国际都市功能区和文化会展功能区三大功能板块。其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丝路新区核心区块,北至银海路、南至清波路、西至福田路、东至春风大道,毗邻义乌国际商贸城,义乌江从中穿行而过,市政道路纵横交错,周边配套齐全。

  小镇产业定位以金融、贸易为主导,以贸易金融为主要特色,围绕义乌国际贸易提供金融服务,现有金融行业500强企业2家,金融类上市企业5家,一行三会批准的持牌等级金融企业43家,持牌金融机构总部3家,金融控股公司4家,功能型、区域型总部、持牌金融机构省级分行或总公司7家,目前已经形成涵盖融资租赁、金融仓储、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等多种业务范畴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从义乌出发

  ——锚向商贸金融,

  做足“特色”文章

  义乌的特色是什么?

  这是一座“从无到有”、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国际商贸城为核心和多个专业街、多个专业市场相互支撑的“市场集群”,而商贸城市就是义乌的根本特色。发轫于义乌的丝路金融小镇,正是精准扎根在“商贸特色”之上,并立足当地发展需求,以期发挥金融活水作用,撬动义乌商贸业的产业升级。

  正如小镇相关负责人指出:“义乌市场优势和40万家贸易企业的金融需求是小镇成长发展的基础,因此我们丝路金融小镇里的金融自带‘基因’,区别于基金类、资本类,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金融,是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里的商贸金融。”

  聚焦小镇金融服务功能区,义乌丝路金融特色小镇的产业脉络也越发清晰。据悉,一直以来,小镇重点引进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性总部,培育设立民营银行,加快发展融资租赁、金融仓储、资产管理、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现代金融服务,积极构建功能强大的区域性金融交易和结算中心,致力于打造义乌的“陆家嘴”。

  如今,诸多金融头部企业已经集聚在义乌丝路金融小镇,实现“组团发展”,共同助力打造出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并成功搭建了梯度发展的“金纽带”,推动了商贸金融服务产业链向高端化、规模化、创新化发展。其中,既有以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义乌农商银行、稠州金融租赁3家金融总部,国信证券区域型总部为首的金融证券机构总部;也有以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9家银行组成的区域型分行。近期,小镇还招引、组建了包含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的国有银行自贸区特设支行。

  “入驻丝路金融小镇,有效拓宽了我们的金融服务朋友圈,尤其是在服务小微企业的国际贸易业务方面,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激发我们创造出更多接地气、受欢迎的金融服务新产品,更高质量地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需求。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和小微企业共振的更多切口和场景,共同携手并进。”义乌农商银行小微中心员工方轲介绍道。据悉,义乌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全力支持义乌市委、市政府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决策部署,在账户业务、跨境结算等方面推动减费降负工作,曾获评“浙江省民企最满意银行”“义乌市金融机构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

  更好地服务,才能更好地发展。经过了7年的砥砺发展,义乌丝路金融小镇不仅锻造出越加鲜明的产业特色,同时鼓励且支持各类金融小微、持牌机构等企业入驻小镇,培育出颇具规模的金融贸易产业集群,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多种类的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地撬动义乌的金融贸易资本,迸发出强有力的“虹吸效应”,在义乌实现了一个楼宇与小镇共生、商贸与金融协同发展的产业奇迹。

  政策撬动增量

  ——先行示范,

  发挥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

  高标准建设特色小镇,离不开机制体制创新,力求做到“活而新”。作为专注于贸易金融的服务型小镇,义乌丝路金融小镇尤其注重体制改革创新,通过打好改革创新的组合拳,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依托,拟在复制自由贸易账户、开展贸易金融创新、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维护地方金融生态等九方面,全方位保障试验区建设,全面提升金融能级。

  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改革试点得到全面复制推广,办理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超450亿元;率先开展个人贸易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办理结汇金额近1000亿美元;全面试行市场采购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新举措……以上“三个全国首次”,正是义乌丝路金融小镇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先发优势的具体实践。

  义乌丝路金融小镇是一座立足义乌、面向全世界的小镇。因此,在全球法律服务一体化的改革举措上,小镇为了让企业能更好地适应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和国际资本流动的趋势,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企业“走出去”业务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一套为小镇内企业跨国经营提供快速、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机制,辐射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143个国际城市,在法律援助上承诺“一小时响应全球范围法律需求”“设立一站式法律研究中心”“一条龙提供法律对接服务”。

  在小镇,诸如此类制度供给上的创新不胜枚举,为全面深化国际贸易改革提供了必要支持,趟出了可学习、可复制的“义乌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小镇核心区整体还纳入自贸区建设范围,这意味着自贸区更为宽松的管理体制和更为开放的营商环境将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例如支持银行用更高效的举措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新型离岸贸易结算服务等便利化政策,为小镇内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商贸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新空间。也正是抓住了各种政策叠加的好机遇,小镇打造成为了义乌展示国际贸易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集成利用好各种高端要素,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促进各种技术、资金、人才自由流动、高效利用,迸发出无限的活力与生机。

  当一家家企业慕名而来,当一个个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故事在这里上演,当一个个品牌出海的国际贸易从这里起航,义乌丝路金融小镇已然崛起于这座商贸之城,以走在前列的改革创新之举赢得了资本和市场共同选择。

  融合“产城人文”

  ——宜居宜业,

  打造金融丛林的生活绿洲

  义乌丝路金融小镇,是一个藏于闹市中的小镇,既有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又有一江两岸、湿地公园的静谧,丰富人文生活的义乌大剧院也已开工建设。“高低错落”之间,小镇“闹中有静”,将工作生活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虽然我是一个外国人,但已经把这里当做我第二个故乡,我是新义乌人。” 浙江盈帆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德感叹道:“这里的政府人员热情得很,忙前忙后很贴心,更会主动为企业做打算,在国际贸易业务的关键环节给予了我很多重要帮助。”入驻小镇后,这家外商独资企业也得到了更快更好的发展,2020年出口1.3亿美元,合作工厂从200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1700多名。

  服务好“最后一公里”的背后,是小镇以人为本理念的贯彻执行,还有借助数字化改革而撬动的“义乌速度”。

  今年是数字化改革元年,小镇深化“放管服”改革,因地制宜建设“全链条、一站式”公共服务综合体。譬如,通过“浙里办”“义网通办”等网上平台,实现政策兑现无感支付;普通居民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证照通办窗口,在10分钟内实现企业注册手续高效办结;全面打造“义网通办”平台,网上办结率达到八成以上,形成PC端、APP端两大网办通道,实现“网上办”“随时办”“一次不跑”。

  如果说,商贸金融产业为义乌丝路金融小镇支撑起了发展的硬核骨架,那么小镇文化氛围的营造则是纵横身体的毛细血管,二者共同助力夯实营商环境“最美风景”。

  擦亮贸易金融服务,义乌丝路金融小镇积极举办承办“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论坛”“浙江省特色小镇投融资对接会”“直播电商与短视频发展年会暨品牌交流会”“2020王者荣耀华东大区赛”等各项活动,借力多种丰富活动,宣扬义乌的世界文化,让小镇更好地讲好小镇故事,最终推动创投资源的进一步集聚。

  正如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张鸿雁教授所言,特色小镇的最终目的是能够形成小镇生活方式。

  有人的地方,必然有生活。义乌丝路金融小镇依循着这样的发展目标,通过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进一步推动“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同时与时俱进地布局、完善了一整套以高品质教育、医疗、文体服务设施等为重点的公共服务体系,让更多的人愿意走进来、留下来,安放工作与生活,让小镇成为金融丛林中的宜居绿洲。

标签: 小镇;义乌;金融;特色小镇;国际贸易;商贸;金融服务;浙江省;服...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丝路金融小镇 金融新高地 丝路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