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抽卷子”直到考前凌晨3点半!5.3万考研生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12月28日 07:17:2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杭教

  12月27日,史上最大规模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正式结束。

  “是最难,却也是最平稳最顺利的一年。”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许若敏感慨地说。

  今年,是他从事考试工作的第20个年头,20年中,他见证了杭州的考研人数从数千人到今年的近5.3万人报考。

  考研人数创新高带来巨大的挑战,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就复杂的护考工作难度倍增。

  作为杭州的“护考人”,他和同事们为保障这场持续三天的大考付出巨大心力,也见证了杭州市的各部门通力合作,为确保每一位考生顺利考试、应考尽考,夜以继日的付出。

  这之中,有被考生和网友们点赞的专业、细致、温暖,还有高效与创新。

  800多位考生,平均每人至少打5通电话

  12月25日上午,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指挥中心,各部门严阵以待,迎接第一门考试的到来。

  本次研考,整个杭州的考生接近5.3万人,分布在杭州市的30个考点。考试人数多,意味着考点也多,要寻找符合要求的标准化考场,工作人员们花了很大的精力。除了在杭的本科高校外,今年,高职院校、一部分高中都设置了考场,让考生尽可能少周转,就近考试。

  “在开考之前,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临时增加了两个考点。”许若敏介绍,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考点需要克服学生星期天下午要回校等各方面困难,但仍毫无条件地接受这个临时的任务并细致准备;浙大城市学院原来是备用考点,接到通知后,迅速落实100个试场,为3000多名考生提供服务,在认真完成所有准备的同时,还为全体考生准备了一个爱心袋,里面有考试用品、防疫用品,体贴到所有考生的心里。

  杭州所有考点的考务工作,都由杭州市考试院来具体操作。“这次考研,我们要确保两个安全,确保试卷的绝对安全,确保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的生命安全。绝对不能因为考试而造成疫情的蔓延,必须严防死守。”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许若敏表示。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共有28位工作人员投入了这次的考研工作。从一周前开始,每天,都有近10个人是睡办公室的,因为随时需要工作。一个电话机、一把躺椅,构成了每天的日常。

  由于考生的健康码是不断变动的,考生是否参加考试、是否要转运的情况也在不断变化中。

  市教育考试院一直在跟大数据局、市卫健委、市疾控进行排查,其中需要排查健康情况的有800多位考生,每天都要确认考生的健康码、行程码的情况,这些考生,有提前到杭州的,有当时还没有出发的,有正在路上的,一个一个反复核实、确认。

  800多位考生,平均每个人最少要打5通电话。市考试院有六位工作人员,在考试前期就在做打电话的工作,每天打到半夜十一二点。许若敏记得,那是在12月23日,电话联系考生的第三天晚上,所有人的喉咙都哑了,喝点水润润喉继续打。

  “我们整个排查过程实际上用了一个星期,可以说,我们对考生的情况的摸底还是比较扎实的。”许若敏说。

  凌晨一点半,为特殊考生“抽试卷”

  12月25日,考研第一天,清晨6时,一辆载着考卷、监考人员和特警的车辆抵达了萧山的一家酒店。这里,是集中隔离点的特殊考场,酒店里的60位考生都是居家隔离人员或者居家健康监测人员。

be174dbbe8c8bc3e2756a80a1c450bc7.jpg

cd586040f1aa083f8241f2a291378f0c.jpg

  上午8时,监考人员通过传递箱将试卷传给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对试卷进行消杀后,逐一将试卷分发到考生所在的各房间门口。

bafe17e0aac04aedbcc5f24ea0d0cc75.jpg

  8时30分,考试正式开始,在酒店的一个大厅里,数十名监考人员通过大屏幕监控监考。而考生所在的每一个楼层,都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值守。

  时间倒回至12月25日凌晨1时40分。

  这时,一名考生顺利乘坐考研专线抵达隔离酒店的特殊考场,这是需要到达隔离考点的最后一名考生。

  此时,在杭州市考试院的保密室,7位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起来,他们要做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重新分装试卷。

  60位在集中隔离点特殊考场的考生和42位分散在各隔离点的考生,他们的试卷都需要从原考场一份一份地抽出来重新封装。而且,必须保证卷子的100%准确。

  在30个考点中找到考生的原考点,再找到原考场,抽出其中考生的卷子,放进这位考生专属的保密箱里,再复核,将原试卷袋封存,重新打印、备注情况说明。

  “抽卷子”这项繁琐而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了12月25日凌晨3点半多。7位工作人员和衣在躺椅上眯了一会,凌晨5点半,大家又出发了,50路车分别奔赴30个正常考点和20个隔离考点。

  其实,早在12月16日,杭州市就专门成立了考研专班,汇集公安、卫健、教育、交通、运输、大数据局、疾控、考试院等部门,这个专班为考前准备、考试实施和考后管理没日没夜地工作,全力以赴。

  每一位考生背后,是强大而细致的支撑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共有60位考生需要集中到隔离酒店参加考试。杭州为这些特殊考生启用了19辆公交大巴,分成多路在杭州市进行点对点转运,一个一个送考上门。

78b860795117f601c721424de1371217.jpg

  “最后一名考生一直转运到12月25日凌晨1点40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和公交公司,在这里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许若敏介绍说,这些送考车,奔赴主城区及萧山、桐庐等地,车上有司机和校医、卫健部门的工作人员,从12月24日12点开始出发,一直忙到凌晨。

  考生来了,要为他们创设更好的条件,一人一个考场,在自己的房间里考试。

  接到这个任务时是12月23日中午,而在24日下午,考生就会陆续抵达酒店。24小时之内,要装好房间内的监控和房间外用来监督试卷消毒全过程的监控。

  “视频监控需要直接接到杭州市的考务平台、巡查平台,为了满足应考尽考、为了符合考试规范,杭州联通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许若敏介绍,考试过程中,不仅考生所在房间的走廊上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日常的监测,市考试院还对整个考试过程进行全程视频监考并全程录像。此外,在隔离点也专门设置了一个会议室,对隔离考生们进行统一的全程视频监考。几十台监控设备背后,是杭州的创新。

  对已经被隔离在不同地点的42名考生,杭州市专门组织由公安、防疫、教育、网络安全4人组分20路送考上门,实现了“一生一案”。

  每位特殊考生,都配备了两路的考试监控、一个消毒灯、一个装试卷的安全保密箱。

  这批特殊考生的监考老师,由杭州市教育局从杭高、杭二、杭四等重高中抽调90名有丰富监考经验的老师来专门负责,确保考务的规范。

  除了这些在隔离考点的考试,杭州市还有31位外地学生借考,其中省外13位,省内18位,他们被安排在杭州的一所大学考场,从外地调来考卷顺利完成了考试。

9886ccf37ea1e02f0ae7b23378281f83.jpg

  考试只有三天,但是为了每一位考生,杭州各部门和社会力量协同合作,全力保障学子正常、顺利考试,应考尽考。

  在隔离酒店的特殊考场,一位外地考生黄镛说,到了隔离酒店才发现自己没有带上手表,酒店也没有时钟,很怕自己把控不了时间。“第二天一早,我发现门口放了一个小时钟,提醒我们可以拿进来用,真的很感动。”

标签: 考生;考试;考研;隔离;杭州;考场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28262458578869.jpg

“抽卷子”直到考前凌晨3点半!5.3万考研生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