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舟岱大桥通车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线建成
2021年12月29日 11:14: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帆 郑元丹 夏艺瑄 共享联盟岱山站集体 通讯员 姚弘

  刚刚,舟岱大桥正式通车了!这也意味着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简称主通道项目)全线建成通车。随着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连接起舟山跨海大桥,舟山连岛高速公路总建设里程达到了74公里,跨越8个岛屿,拥有8座大桥,成为中国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

  舟岱大桥 图片由浙江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指挥部提供

  极目远望,舟山灰鳖洋海面,主通道项目犹如一条巨龙正蜿蜒伸展而出,在东海之上腾势而起,不断向北延伸。舟岱大桥三座通航孔桥索塔巍巍矗立,犹如一尊精美的玉瓶,又像一朵洁白的玉兰,在蓝天与大海的交相辉映之下,格外壮观。

  舟岱大桥 图片由浙江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指挥部提供

  舟岱大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28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于2017年9月正式开工。作为连接舟山本岛与岱山岛的唯一海上通道,舟岱大桥彻底结束岱山人民自古以来出岛依靠渡船的方式,极大拉近了岱山与宁波的时空距离,出行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40分缩短到了1小时。

  鱼山大桥全景图 图片由浙江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指挥部提供

  富翅门大桥全景图 图片由浙江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指挥部提供

  主通道项目主要由鱼山大桥、舟岱大桥、富翅门大桥及其接线组成,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岛屿,按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全线设置5个互通和5个收费站,批复总概算163亿元,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于2016年3月开工。其中,鱼山大桥(一级公路,长8.8公里)、富翅门大桥分别于2018年12月、2019年9月建成。据悉,主通道项目是浙江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是长三角区域重大战略性海岛联络工程,对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大力建设海洋强省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新闻+

  舟岱大桥大事记

  2016年4月28日,富翅门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2016年9月26日,鱼山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1月3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开工仪式隆重召开。

  2017年9月29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工程正式发布开工令,至此,舟岱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10月29日,舟岱大桥第1根钻孔桩浇筑完成,标志着陆域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2017年11月14日,舟岱大桥第1根钢管桩施打完成,标志着海上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2017年11月20日,舟岱大桥通航孔桥首个钢护筒成功沉放。

  2018年1月20日,舟岱大桥预制厂首片T梁浇筑完成。

  2018年2月17日,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首根灌注桩浇筑完成。

  2018年3月25日,舟岱大桥首个钢吊箱成功下放。

  2018年5月9日, 省内首根预制立柱在舟岱大桥成功安装。

  2018年5月16日,舟岱大桥首榀节段梁浇筑完成。

  2018年6月1日, 舟岱大桥首片T梁安装完成。

  2018年7月14日,舟岱大桥首个10万吨级防撞钢套箱整体安装完成。

  2018年9月19日,舟岱大桥首个主墩承台顺利施工完成。

  2018年10月26日至28日,2018国际桥梁工业化建造及快速施工关键技术研讨会在宁波举行。

  2018年10月29日,舟岱大桥首节索塔顺利浇筑完成。

  2018年12月31日,鱼山大桥建成。

  2019年9月28日, 富翅门大桥建成通车。

  2019年11月15日至17日,2019 年全国桥梁学术会议在宁波举行。

  2019年11月27日,舟岱大桥首个主塔顺利封顶。

  2019年12月22日,舟岱大桥首片钢箱梁架设完成。

  2020年1月14日,舟岱大桥最后一个主塔顺利封顶。

  2020年5月2日,舟岱大桥北通航孔桥右幅顺利合龙。

  2020年6月8日,舟岱大桥陆域段桥梁实现贯通,正式进入桥面施工阶段。

  2020年6月29日,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顺利合龙。

  2020年7月27日,舟岱大桥南通航孔桥顺利合龙。

  2020年9月10日,舟岱大桥非通航孔桥墩身全部预制完成。

  2020年10月12日,舟岱大桥非通航孔桥箱梁全部预制完成。

  2020年11月23日,舟岱大桥节段梁吊装全部完成。

  2021年1月24日,舟岱大桥主线贯通。

  2021年2月4日, 舟岱大桥全线贯通。

  2021年7月12日,舟岱大桥完成陆域段沥青路面摊铺。

  2021年8月18日,舟岱大桥开始海域段沥青路面施工。

  2021年11月15日,舟岱大桥附属工程基本完工。

标签: 舟岱大桥;通车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岱大桥通车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线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