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文泰高速通车一年,记者驱车进山感受变化——
越过山巅,前方是梦想与幸福
2022年01月12日 07:03: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艳琼 汪子芳 通讯员 赖淼莲 包永强 共享联盟泰顺站 吴学湾 文成站 沈强强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记者 王艳琼 汪子芳 通讯员 赖淼莲 包永强 共享联盟泰顺站 吴学湾 文成站 沈强强)冬日清晨7时,城市慢慢苏醒,温州市区的道路拥挤起来。我们驾车出发,沿着绕城高速一路向西,进入文泰高速,不一会儿工夫,双眼所及,群山环绕。车还在路上,我们仿佛已在山水画中。

  穿行于浙西南群山之中的文泰高速于2020年底建成。作为文泰高速泰顺段首个下站点,南浦溪镇入口到旅游集散地,一路张灯结彩。算算距我们出发的时间,车程一个半小时,“以前山路弯弯绕绕,温州市区到镇里起码4个小时。”迎接我们的泰顺县南浦溪镇党委委员陈学晶说,这一年,文泰高速给山乡带来巨变。

  作为省内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文泰高速的建成彻底结束了泰顺不通高速的历史,实现浙江陆域“县县通高速”。一年时间,日均车流量已从1600辆增至1.2万辆以上。

  文泰高速途经泰顺库村的路段 记者 蒋超 摄

  文泰高速横跨温州文成县、泰顺县,不仅将沿途景点串珠成线,还激发了山区县新动能。据统计,2021年,文成沿线吸引首个百亿元文旅项目落户,泰顺吸引亿元项目21个,高速所及带动城乡发展,仅南浦溪镇去年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同比增长约23%,旅游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50%。

  近日,记者分赴文成、泰顺,感受高速沿线别样“幸福”。

  年轻人进山了

  “过去这一年,觉得回家的路通畅多了。”文成人周军当了十多年司机,他忍不住感慨变化,过去往返温州市区和文成要走国道,能否避开堵车,全靠运气。

  文泰高速全长56公里,起于文成县樟台枢纽,止于泰顺县友谊桥,接福建福寿高速,它的开通不仅拉近文成、泰顺的距离,还让两地融入了温州“一小时交通圈”。

  我们从文成县入站口下高速,十几分钟后到达周山畲族镇吴垟村,“稻语小筑”民宿主徐林热情开门迎接。“家乡通高速一年来,游客纷至沓来。”他告诉我们,自己就是被家乡人气吸引,回来创业,不仅开办民宿,还做起电商生意。他指着民宿里的直播间给我们看,当地的糯米山药、红美人柑橘、茶叶等农产品摆了一摞。

  “游客住下来,带动农产品销售,现在镇里几个村的农产品销路很不错,2个多月时间,我们电商营业额就有30多万元。”徐林说。

  高速给乡村源源不断输送活力。驶过文成,路标显示我们到了泰顺,文泰高速桥多、隧道多,路面限速80公里每小时。

  泰顺县南浦溪镇站点设计成廊桥形状,我们亮码测温后继续通行。很快,眼前出现了石头屋、木屋等景观,恍如瞬间穿越到了古代村落人家。

  “你们抬头看,高速就在这座村的上方穿过。”陈学晶边招呼边给我们介绍,原来,南浦溪镇风景区古朴雅致,其中库村古村落有1200多年历史,曾鲜少人问津。高速的直达,让古村在去年重新焕发生机。

  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 记者 蒋超 摄

  行走在村落间,我们看到被改造一新的创客空间:“状元有礼”店铺,连排摆放着状元酒,这里还搭设直播间,供村民们吆喝卖农货;“耕读书屋”里,游客可以看书、喝茶,找到一处休憩地……创客空间门口分别挂了不同学校团队的创意牌子。因为来山乡距离近了,去年库村吸引到一批大学生前来做创意改造,旧屋修缮、墙体美化、巷道修整,文创元素逐渐凸显。

  “真没想到自家老房子,现在这么漂亮。”在“阿婆的饼”改造空间,今年65岁的张众娣在后厨忙活着,见到我们,热情地切起饼端来,咸菜肉馅满屋飘香。她告诉我们,自己本来没工作,大学生不仅帮忙改造闲置旧屋,还给她出点子。“我平时喜欢做做饼,现在在村里还有了招牌。”

  边走边看,我们还闻到了古村里飘出的阵阵面包香。在改造空间“小呆面包”店前,店主、80后韩秀森正在蒸煮咖啡、做面包。原来,来自山东的他也是被库村吸引来的青年创客,笑称自己是这里的“新村民”。他之前在上海面包店打工,辗转云南、贵州、杭州,来库村看了后,很快就决定在此生活并经营一家小店,“这里有我向往的山区恬静和活力,有了高速,游客来也很方便。”

  陈学晶说,按照规划,镇里计划打造青年创客基地,利用改造空间,欢迎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人前来运营。“搭乘上高速这趟快车,我们期待把改造后的古村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乡村共同富裕的助推器。”

  古村热闹了

  在文泰高速沿线的文成县百丈漈镇石庄村,曾经的空壳村现在摇身成了“网红古村”,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小红有些“得意”,“如今村里民宿、影院、书屋和咖啡厅应有尽有,还获评省级3A级景区村。”赵小红说,因为距离周边热门景区近,又是高速沿线的必经地,过去的一年间,山乡一下子多了游客,旅游项目、乡村改造工程纷纷落地,发展也更有底气。

  “来,快尝尝我们新收购来的番薯干。”在村里的侨家乐民宿“寒舍迴塘”里,90后黄靖朝我们打招呼,看着家乡热闹起来,留洋归来的他也做起农产品销售,一年下来,光是糯米山药就卖了2500多公斤。

  驱车在高速上,我们发现高速沿线的旅游标识牌随处可见。“从高速的各个出口到达沿线主要景点的车程,基本都处于20分钟交通圈。”文成县文广体旅局局长王孟森说,文泰高速打通了一个“快达慢游”的交通体系,目前文成有1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63个景区村分布在高速沿线。

  瞄准旅游发展的苗头,在文泰高速沿线的泰顺县筱村镇,商人吴春华2016年从上海回到了筱村,在距离高速出口十几分钟的山头,谋划投建了精品民宿。

  在他的“筱村公社”民宿,我们看到宽敞的院子、无边泳池,环绕的绿植中间摆出了烧烤架子,让人瞬间忘记倦意。吴春华说,这里一连开出了40个房间,受到团队游热捧。“去年民宿还打造了游乐区,摆出夜市,再次受到年轻人欢迎。”2021年,他的民宿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

  正值中午,南浦溪镇中心街上的“新艺客栈”,今年56岁的村民夏进华则忙着张罗生意,把后厨烧好的土家菜一盘又一盘往客人桌上端。“来的游客多哩,我们也忙活起来。”扬起脸,他幸福地笑。

  过去,夏进华在村里给人拍照赚钱,得知高速建设的好消息后,2017年,他在镇里开出了客栈、农家乐,彼时当地民宿不到5家。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高速通车后,店里营业额足足涨了三倍,“以前来趟镇里,山路十八弯,现在温州市区来泰顺必经我们镇,大家都要留下来看一看、转一转。”

  游客增多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高速除了带来游人如织,过去南浦溪镇无人问津的山货也有了销路。单单过去一年,当地民宿就新建了9家,农家乐集聚的木湾农庄一连开出了8家饭店。

  我们在木湾农庄里走走看看,发现各家卖点不一。在阿瑶农家烧门口,店主朱夏香正在准备晚上的羊杂食材,见我们来热情地张罗,“去年才把店开在这里,以前我们在外务工,现在家门口把钱赚,方便很多。”朱夏香感慨,高速通车不仅带来人气,山乡现在村道整洁,乡风文明,高速也让乡镇发展走上快速路。

  筱村镇人大主席陈体毅说,现在当地为了配套高速发展,还打造了“五个一”农产品——“黄金桃”“乌衣红粬”“三杯香”“东魁杨梅”“高山蔬菜”等,让游客不仅住下来,还能体验采摘游。

  产业联通了

  一年来,文泰高速让文成、泰顺两地紧密相连,也为两个山区县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我们来到文泰高速终点——泰顺县城站点处,浙南(泰顺)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一派繁忙,挖掘机挥臂、推土机加快平整,负责人解正军前来介绍,选择在文泰高速站点边落地项目,正是看中了这里的交通便利。

  山区农产品丰富,该项目主要承接农产品仓储、运输,总投资14亿元,占地170余亩,预计建成后,将给泰顺带来每年2000多万元的税收。“之前选址时,我们还考察过周边的县市区,最后发现这里的物流运输最方便。”解正军说。

  除了吸引项目落地,高速还带来了产业发展新机遇。距离文泰高速珊溪出口不远的文成县巨屿镇,不时有大货车经过,满载各类控制阀、不锈钢管等。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德卡控制阀仪表有限公司的车间,总经理康健告诉我们,公司产品远销海外,早在高速动工时,他们就把厂址布局在文成,“过去的一年,深山不再成为企业发展阻碍,设备运输更加快速,公司还招引到了优秀的研发人才。”

  看到山乡的发展潜力,去年,娃哈哈进驻文成,投建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选址就在高速不远处,我们看到,近百名工人正在加速建造厂房。预计今年5月,这里生产的矿泉水、八宝粥等,将从文成走向全国。最近,文成还与旺旺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推动当地水资源产业链再延伸。

  2021年,文成、泰顺两地政府签订了协同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在打造浙南生态特色旅游区域品牌上,探索跨行政区域合作,两地还一起路演,打包推介文成伯温文化和泰顺廊桥文化,抱团前往嘉兴、福州等地推介旅游产品和线路。目前文成推出民宿整村开发模式,正在积极对接开元、携程等企业。

  “高速通车一年,不仅游客方便前来,也让外界的新思想、新创意输送至山区。”泰顺库村人包登峰是省作家协会会员,现在经常穿梭在库村寻找写作灵感。

  包登峰2013年回到古村,创办库村书院,传承耕读文化,举办研学论坛,他说,高速通车一年来,书院人气越来越旺,原本闭塞的山乡终于“出山”。

  泰顺县南浦溪镇,高速边的果园里,我们跟着农户梁碎海穿行在果树间。他边走边告诉我们,自己现在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山上边采摘橘子,边抬头看看高速。一头通往县城,一头联通市区,文泰高速一进一出间,自家果园生意也在一天天变好。

  “过去水果收益没保障,我们经常看着枝头的橘子从成熟到落果。”梁碎海跟我们说,自己种了20多年水果,300多亩果园有栽种杨梅、橘子、柚子等,2021年迎来收益最好时期,五一假期,山头停满了私家车,游客远道而来体验采摘游,一时间水果不愁销路,此外还有不少客人通过线上点单。

  一条高速串山乡,我们看到山区县的巨变,也看到当地打开山门、走向更广阔世界的可能。

标签: 泰顺县;文成县;游客;山乡;古村;温州市区;山区县;农产品;景区;...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越过山巅,前方是梦想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