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急救侠”来了!浙江发出首张“电子救护员证”
2022年01月13日 07:26: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肖彩霞

  “很高兴拿到‘电子救护员证’,今后对身边突发意外人员施救,我就更有信心了。”1月12日下午,杭州市民李哲拿到了杭州市红十字会认证的全省首张“电子救护员证”。

  就在3天前,杭州市红十字会联合芝麻信用旗下的芝麻工作证推出救护技能公益培训项目,考核通过后将获得杭州红会认证的“电子救护员证”,参与对身边突发意外人员的现场急救,此举在全省尚属首次。与此相应,支付宝小程序“救在身边”同步上线,持证救护员还可注册成为“急救侠”,接收附近的求救信息、参与救助。如遇紧急情况,用户也可在小程序查看附近AED分布,或向附近的持证救护员发起呼救。

证2.png

  打开支付宝页面,就可以看到救护员证。

  李哲去年3月研究生毕业后,留在杭州工作,在上学时候就有过考救护员证的念头,这次在支付宝上一看到有考“电子救护员证”的机会,就报名了。拿证过程非常简单:1月9日在线上进行3小时学习,通过模拟考试;1月11日、12日就近到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点进行线下实操课培训,通过理论、实践考试,顺利拿到了证书。

  记者发现,在支付宝搜索“芝麻工作证”,便可进入在线培训平台,学习心肺复苏、AED使用、气道异物及创伤救护等相关急救知识。目前,杭州用户通过线上考试后,可免费报名参加线下的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芝麻工作证合作公益场),经考核后可当日取得电子救护员证。此证可通过支付宝查询。

证3.png

  通过线上培训后,学员还需完成线下培训。

  平时工作生活中,各类人员猝死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心源性猝死(SCD)案例多发,并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披露,我国每年死于心源性猝死(SCD)的人数估测有54.4万。据统计,在我国每分钟约有1人出现心跳骤停,且90%发生在医院外,目前的救治成功率不到1%。

  “一些患者发病时,由于第一目击人不会急救措施,往往错失最佳救援的‘黄金四分钟’。向大众普及救护技能,可以更大程度挽救生命。” 杭州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处副处长封昕表示,近些年全国持证救护员人数在不断提升,但目前持证人员的比例仍然很低,还需要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社会化。

证4.png

  通过线上培训后,学员还需完成线下培训。

  根据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国取得应急救护培训证书人数占总人口比例要不少于2%。2021年11月,浙江省也印发《关于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5年全省新增持证救护员200万名,持证人数比例提升至8%以上,并强调推进应急救护整体智治,开发“救在身边”数字化应急管理系统。

  “我们希望通过与芝麻信用、支付宝合作,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帮助更多群众掌握急救技能,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面。”封昕说。


标签: 救护员;支付宝;救护;杭州市;培训;工作证;猝死;应急;电子救护...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1/W020220113267346496591.png

“急救侠”来了!浙江发出首张“电子救护员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