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春节一顿10个菜,节后依然身轻如燕
浙大营养学教授分享吃不胖秘籍
2022年02月10日 08:13:24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施雯

  “沈老师,春节过得怎么样,有没有去亲戚家串门吃饭?”

  “我们一家三口春节习惯在家吃,一顿要配10个菜。”

  “咦?您不是说吃饭要吃七分饱,过年怎么自己吃那么多?”

微信图片_20220209232919.png

  不过,让“每逢佳节胖三斤”的记者更意外的是,一顿吃10个菜的浙大营养学教授沈立荣,节后依然“身轻如燕”。

  真有点后悔,节后问候沈老师问候晚了,要不然也不至于就小时新闻记者一个人长胖了。

  1】爱吃海鲜和涮肉,水果蔬菜不能停

  身高173公分、体重130斤的沈老师,春节一顿吃十个菜,节后为啥不长膘?

  沈老师是杭州本地人,家里有四个兄弟姐妹,本来,春节走亲戚串门是常事。

  不过,他悄悄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大部分人春节难得聚聚,就敞开肚皮吃喝,偶尔放纵一下,而我的饮食一直比较节制,跟大家一起吃饭反而会带节奏,那样就不尽兴了。”

微信图片_20220209232149.png

  一日三餐都很认真吃的沈老师,春节喜欢宅家吃火锅。

  作为人类三大能量物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之首的蛋白质,对应的就是我们通俗讲的鸡鸭鱼肉蛋奶。

  中餐和晚餐,沈老师最钟爱的蛋白质是海鲜,春节他会多买点海虾、鳗鱼、墨鱼、牡蛎等食材,因为海鲜是最优质的蛋白,当然红肉也是要吃的,配火锅沈老师更喜欢涮羊肉。

  有鱼有肉的“大餐”,沈老师会多配些蔬菜和水果,各种颜色的菜和食用菌。

  春节还有好多水果,水果一定要多吃,如果出门,也可以自带点桔子、香蕉吃。

  2】吃太饱会变胖,更可怕的是变老

  什么都吃,营养更均衡,但饮食一定要注意适量。

  沈老师说:“平衡膳食就是要保持食物多样性,多吃蔬果、奶类、大豆、杂粮,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不能偏食,各种食物都要吃,这些都做到才能吃出健康。”

  食物没有好坏之分,重点看搭配是否合理。不要喜欢吃什么就吃很多,长此以往会有健康问题。

  比如,红烧肉虽然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能量高,但只要不多吃,同时避免或少吃其他高脂食物,再多吃蔬菜水果平衡一下即可。

  活了这么多年,对吃饭七分饱这条“红线”,超自律的沈老师从未逾越。

  沈老师解释说:“饱感传输到大脑非常慢,我们在吃七分饱时,已经补充到充足的营养,如果继续吃,就会过量甚至肥胖。长此以往脂肪堆积,会给心血管带来负担。”

  也有科学证明,人吃太饱时,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里,大脑会缺氧影响新陈代谢,就容易早衰。

  也就是说,吃太饱的人,更容易衰老,沈老师特别强调,尤其是老年人新陈代谢水平降低,因此不能吃太饱,能量过多,那样会容易引起肥胖、血脂异常、脑动脉硬化,从而诱发多种慢病,如中风、老年痴呆等的发生。

  3】不吃早饭又节食,过完春节反而胖

  每到假期,很多人都爱睡懒觉,一觉醒来已经到中午,过了吃早饭的点,直接吃中饭。

  还有一些爱美人士,觉得假期适合节食减肥,他们会选择轻断食,生酮饮食之类的时髦方法,希望达到瘦身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209233239.png

  不过,沈老师认为,光吃肉不吃菜的生酮饮食,不光不能减肥,有时候还会把身体搞坏。

  “有女同志聊天时口臭,我就问她,你是不是在吃肉减肥?因为这味道是蛋白质在肠道分解后产生的代谢物——酮臭。”沈老师说,盲目节食更不可取,节食会影响人体新陈代谢,导致内分泌紊乱引发肥胖。

微信图片_20220209232721.png

  “早餐一定要吃,牛奶鸡蛋就是不错的选择。”一直体重比较匀称稳定的沈老师,春节期间会和往常一样早上7点半起床,洗漱完吃早饭,然后开始一天的忙碌,写论文、专利申请书、各种阅读……多年来,他已经把工作当兴趣,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最后是沈老师的总结——

  经历疫情,不少人对生命和健康有了新的认识。保证生命的存续,健康的身体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责任感。

  节日也不要熬夜,注意不宜过度疲劳,保持充足睡眠和健康的饮食,将身体调节到最好状态,是预防疾病的基础。

  最近温度低,易感冒,大家可以多喝水,多喝茶,特别是清咽的茶,如菊花、金橘、陈皮泡茶,保持口腔湿润也很关键。

  好食物不多吃,忌烟限酒,保证休息,喜怒不延时,调节好情绪。

  每天坚持适度运动很重要,走路6000-8000步,可以走得快一点,让心率快一点,微微出汗是最佳状态。

标签: 春节;节食;饮食;蛋白质;早饭;海鲜;吃饭;新陈代谢;火锅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10296015166933.png

浙大营养学教授分享吃不胖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