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又公布一批大师!什么人才能成为大师?
2022年02月11日 06:59: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711.png

  浙江又多了10位大师!

  9日,浙江省政府网站公开了一份文件:《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定邵波等为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复函》。

  根据这份文件,邵波等10人被浙江省政府授予“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先来看看到底是哪10位: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邵波、赵萍;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陈志青;

  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李永红;

  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坚;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易神州、郭忠;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郭伟华;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钱海平;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鲁丹。

  那么,他们都是些什么人呢?

  已阅君挑出两位,作个简要介绍。

  这份名单中的邵波,如果留心和城市总体规划、空间与发展规划相关的新闻,时常能看到他的名字。

  像宁波市在制订“十四五”规划时,该市发改委专门举行过省内专家研讨会,邀请他们提出高层次见解和针对性建议,邵波是被邀专家之一。

  陈志青则设计了相当多医疗单位的建筑: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金华市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院区等。

  还可以看看往届得主,因为文章篇幅有限,这里已阅君仅以第三届为例。

  叶建群名列第三届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他从业近40年,负责设计的大中型水电站多达20余座,总装机容量接近20000MW,而三峡大坝总装机容量为22500MW,只比三峡大坝略少。

  大家都知道,中石化是个非常大的公司。它曾经聘任12人为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获得第三届“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的亢万忠是这12人之一。

  那么,这些大师是怎么产生的呢?

  非常严格。

  首先对报名条件,就有相当高的要求,比如要求取得本科学历后,累计从工程勘察设计工作20年以上,还要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和本专业国家一级注册师资格等。对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专业负责人、出版专著、年龄等都有要求。

  之后,还要走一系列的流程,如单位同意、审核、复核、本地公示、初评、复评、媒体公示等,这中间,当地相关政府部门都得进行深度参与。

  有多严格,已阅君这里举个例子:2020年9月,经过层层筛选和报送之后,还有40名人通过了申报资格审核资格,并由相关推荐命名工作办公室对外公示,最终确定人员为10名。

  从中,不难看出这两点:

  第一、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这个头衔,含金量很高;

  第二、能获得这一称号的,都是相关行业内造诣深、享有盛誉的专家。

  聊到这里,又一个问题来了:除了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外,还有哪些大师?

  这又分两类:一类是政府授予的,一类则是行业协会授予的,但各自情况不同。

  先说政府授予的。

  像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有省级的,比如说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还有国家级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由住建部每两年评选一次。

  还有工艺美术大师,有国家级的、省级的,有些市也会命名本市的工艺美术大师。

  还有一种是只有国家级的,没有省级的。比如说国医大师就是这样,2009年起开始评选。

  还有一种是各省自己设立的,像江苏省有“江苏省设计大师”;河北省有“河北省建筑大师”“河北省工程设计大师”;湖北省有“湖北省技能大师”。

  有些市也设立自己的大师称号,比如说衢州有“衢州市民间工艺大师”;宁波有“宁波文艺大师”,像宁波本地媒体就报道说,2020年11月,陈振濂等12位文艺界“重量级”人物被聘为宁波市第二轮文艺大师。

  行业协会授予的,比较特别,大致分为两类。

  一种还是荣誉称号,比如说中国烹饪大师,是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

  另一类是等级称号,比如说中国象棋棋手等级中,有特级大师、国家大师、棋协大师、地方大师等,国际象棋则有棋协大师、候补棋协大师等。

  但不管是哪种大师,所起的作用都是一样:让我们的生活更好,同时形成尊重才华、尊重技艺的价值认同。 

标签: 大师;工程勘察设计;浙江省;河北省;公示;工艺美术大师;设计研...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11251812304730.jpg

浙江又公布一批大师!什么人才能成为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