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巡游出租车“油改电” 亚运会前更新3000辆
2022年02月23日 07:06: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吴雅茗 策划 张彧 解亮 记者 吴佳妮 张帆 王柯宇 制作 严东 配音 李如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的关键节点刚刚迈过,杭州交通就亮出大动作。

  2月22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杭州市区(除桐庐、淳安、建德)的巡游出租车,都将进入“油改电”时代,预计亚运会前将更新3000辆。按此政策并经过几年努力,杭州市约1.4万辆巡游出租车将全部成为新能源纯电动车辆。

  巡游出租车“油改电”,其实已不是新鲜事。早自2016年起,太原、深圳、北京、成都、郑州及省内的湖州等地就已陆续开展,其中虽小有波折,但最终都顺利落地。

  因此,这次杭州的出租车“油改电”,在总结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将更为成熟、全面。

  比方说,不设“紧箍咒”,而是提出巡游出租车的一系列标准,由巡游出租车企业自行选择车辆品牌,对储能模式也未做强制要求。

  为了保障乘坐体验,也有一些硬性指标。如车辆轴距要达到2700毫米,这意味着车辆将更为宽大舒适;要求后备箱容积不小于400升,为的是能让乘客放两三件行李。

  此外,结合去年杭州巡游出租车单日行驶里程为246公里的经验,要求车辆的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

  出租车变成了纯电驱动,有什么好处?我们先来算笔经济账。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新能源车司机黄亚锋说,开电车要比油车挣钱多了!

  他告诉我们,车子在晚上谷电的时候充电,一度电8毛钱左右,跑个5公里绰绰有余,用汽油最起码要7块钱。出租车如果一天跑300公里,用电的成本就要比用汽油最少便宜一半,一个月下来就是2000多块钱。

  再来算笔生态账。

  据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测算,当杭州所有的巡游出租车都转成纯电驱动,碳排放量每年将减少2200多吨。

  这是什么概念?打个形象的比方,如果一棵树每年吸收10公斤碳排放量,那么杭州出租车“油改电”后减少的碳排放量,就相当于多种了近20万棵树。

  也有人担心,出租车“油改电”后,司机充电方便不?以后还能打车跑长途吗?

  对此,记者也咨询了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底,杭州累计建成公共充电站1100多座,公共充电桩2万多台,基本建成主城区0.9公里、近郊区3公里、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充电服务圈,在主城区新能源车主充电寻桩的平均时间为10分钟左右,并且目前杭州充电设施平均利用率在15%左右。

  杭州供电公司目前在三墩出租车服务区、三星出租车服务区、复兴路出租车服务区都建有充电站,充电设施基本能覆盖新能源车辆充电需求。

  此外,居民私人充电桩也快速增长,去年一年新增4.3万个,总量已达8.6万个,位居全国前列。

  不过,目前整个杭州的新能源车还是呈爆发式增长,未来几年杭州还会进一步加大充电桩新基建建设。比方说今年,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就计划投资建设900台公共充电桩。

  此外,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也解释,在大量纯电网约车已跑了三四年的经验之下,出租车“油改电”有了很好的基础,而且车辆也有硬性指标,无论是充电还是跑长途,都不是大问题。

  该负责人说,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这项改革,除了助力“双碳”,也是为迎亚运擦亮城市窗口,加快更新步伐。

  而且更新不意味着一刀切。首批进行“油改电”的3000辆出租车,就是今年6月左右进入车辆报废期的出租车,符合规定的话还能享受3万元补助。

  当然,杭州巡游出租车“油改电”后,计价方式还是不变的。对于咱们乘客来说,打车还是老样子。

  以后,杭州的巡游出租车还有可能统一外观,还将有迎亚运标识,乘坐体验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标签: 出租车;杭州;充电;巡游;油改电;杭州市;出租车服务;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23255574394115.png

杭州巡游出租车“油改电” 亚运会前更新300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