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未经许可用亚运会会徽作商业宣传 当事人被罚1.6万元
2022年02月25日 07:40:40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汪晓筠

  还有不到200天,亚运会就要在家门口召开了,各行各业都以不同方式为亚运助力,但也有些企业想尽办法“蹭热度”,利用民众对亚运会的渴望与期待,达到推销企业及产品的目的。日前,富阳区市场监管局就根据权利人举报,立案查处亚运会会徽侵权案件2起,罚没款1.6万元。

  将亚运会徽使用至微信推文以作商业宣传

  去年12月27日,富阳区市场监管局接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关于特殊标志侵权的投诉书》,诉称微信公众号“众安集团杭州区域”上发布名为《瑞源邸│200万抢入滨江西,这次可能是最后的机会!》的宣传文章,其配图中出现有杭州亚运会会徽,侵犯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对杭州亚运会会徽(注册号:32666305)特殊标志专有权。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责令被投诉人停止侵权行为,并予以查处。

  接到投诉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当即展开背景调查,发现微信推文推广的瑞源邸项目是杭州众安银晟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去年12月28日,执法人员前往杭州众安银晟置业有限公司对该推文进行调查。

  经查,杭州众安银晟置业有限公司系富阳银湖某地块项目开发商,负责众安瑞源邸项目的销售。为促进楼盘销量,2021年7月13日,众安银晟与杭州据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众安集团[银湖48-2]项目[2021]年微信营销服务合同,委托据象网络对瑞源邸项目进行微信营销服务,合作期限自2021年9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包干价28000元/月(含税)。

  去年12月15日,据象网络在对众安瑞源邸文字文案进行排版编辑时,通过网络搜索到杭州亚运会会徽图片添加在广告推文中,众安银晟审核后通过“众安集团杭州区域”微信公众号发布《瑞源邸│200万抢入滨江西,这次可能是最后的机会!》,该推文为介绍众安瑞源邸项目区位优势、地段、户型等的商业广告。

  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杭州亚运会会徽

  当事人被罚1.6万元

  执法人员研判后认为,众安银晟作为微信推文广告的发布者,据象网络作为广告推文的制作者,在这篇推文中,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杭州亚组委杭州亚运会会徽的图形,涉嫌违反了《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第(一)项之规定。虽然两当事人在富阳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后对涉案推文进行了删除,但客观上已造成较大影响,这种利用民众对于亚运会深切渴望“蹭热度”营销房地产项目的行为,破坏了全民迎亚运的良好氛围。1月29日,区市场监管局下达了处罚决定书,对杭州众安银晟置业有限公司特殊标志侵权行为处以罚款1万元,对杭州据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特殊标志侵权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000元,罚款5000元;两案共计罚没款1.6万元。

标签: 杭州;亚运会会徽;市场监管;侵权行为;执法人员;亚运会组委会;...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25290143952239.png

未经许可用亚运会会徽作商业宣传 当事人被罚1.6万元